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AI赢了种草莓比赛,未来农业还需要农民吗?| 中国青年说

发布时间:2020-12-21 12: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说工作室

昨天,一场农业领域的人机大战揭晓了比赛结果,

以人工智能为加持的新农人战胜了传统农人。

在这场种草莓比赛中,

AI赢了。


农业已经不再是一件“土味儿”十足的事情,

随着科技的加持,

农村这片蓝海正在变得活色生香。


近些年,走在科技前沿的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在农业领域发展副业。

过去的传统农业正在逐步升级,

转型为智慧农业,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回到农村发展农业,

这个行业正在潮起来。


本期《中国青年说》

我们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传统农人纪荣喜,

建智科技首席专家、新农人程飚,

一起聊聊年轻人和未来农业。

 

看点一:机器人已经学会种地了,家乡的农民要下岗?

今年,

拼多多在云南昆明组了个局,

请传统农人队和人工智能队一起PK种草莓。

纪荣喜是传统农人队的队长。

在他看来,

AI尚有不足,

它需要结合传统农人的经验才能做得更好。

纪荣喜坦言,传统农人和人工智能不是对立的关系,

而是互为补充,

只有取长补短才能进步。

与人工智能打了很多年交道的程飚直言,

AI队是离不开传统农人队。

他把AI比作一个孩子,

认为它还有个学习的过程,

需要结合农人的实践经验和专家的理论知识不断完善

看点二:年轻人正在离开农业?AI能成为解决问题的“良方”

     纪荣喜:目前从事农业的年轻人比较少,我们那边的现在的年轻人都到城里去了。

·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直播中,袁隆平向丰收节送上祝福,并号召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

    程 飚:这个是一个大问题,它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农村报酬低,劳动强度大,这样的工作年轻人既无意愿,他也没能力去从事这个农业工作。通过AI可以创造一些新的岗位,办公室在城里面,有几个月在田里面跑,这样年轻人才有意愿从事农业,有了意愿可能才会有能力。另外,通过AI的帮助可以从事农业的劳动强度降下来,把劳动收入提上去,这样才能吸引年轻人。

看点三:从事农业已经不是回家种地那么简单

    纪荣喜:随着AI技术慢慢地深入到生产一线,应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会参与进来,那时候,他所要做的不是拿着农具去干农活,而是操纵一些计算机系统,或者分析一些数据来解决种地上的一些事情。

· 他叫黄金,30岁那年,黄金离开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游戏研发团队,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图为,黄金把互联网的“玩法”带进田间地头。

    程 飚:而且这些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其实挺需要年轻人的,年轻人第一个他比较开放,他是在互联网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他接受的信息量可能比父辈这边要多得多,第二个他愿意去尝试新鲜的东西。不管去做电商销售,或者做数据的分析和对接,这个是年轻人乐于做,而且也善于做的事情。

本期互动:

如果有一架时光机可以带你穿越到2035年的田间地头,你会好奇那时候的乡村是什么样子吗?

 

出品人:张 坤

总监制:毛 浩

监 制:闵 捷

总策划:王俊秀

制片人:李 京

导 演:李 想

编 导:温维娜

摄 像:许 译 李 想 温维娜

后 期:许 译

执行制片:王长宇

文 案:温维娜

鸣谢: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人民政府

北京兴农天力农业园

 

【责任编辑:李想 流程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日本也有电子支付,为什么只有中国做到了无现金?”面对日本友人的疑问,中国青年代表们有很多话想讲。12月12日,中日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在线成功举办,两国青年通过互联网保持交流、传递关心、分享经验,为传统友情谱写了新章。
  • 父子两代牺牲在禁毒一线 民警张子权生前访谈令人泪目
    12月15日当晚11时许,随专案组赴安徽宿州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的云南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丧失意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6岁。12月18日,张子权的骨灰从江苏徐州运抵云南临沧,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机场隆重举行迎接仪式。12月19日,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殡仪馆举行送别仪式。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也是云南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1994年9月1日凌晨,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毒贩引爆手榴弹,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张从顺的三个儿子长大后,先后进入公安机关成为人民警察。张子权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与战友们5年共缴毒27.7吨。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剪影
    浸透梦想与汗水,书写光荣和使命。伴随着青春呐喊,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项目契合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36支代表团参赛,平均年龄21.8岁。
    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大赛坚持“赛、展、演”相结合,全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价值,感受技能之美。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