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0
13:33

问题接二连三 美国指望疫苗战胜疫情为时尚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18日,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成为第二个获批的新冠疫苗。此前获批的辉瑞疫苗已于当地时间15日开始了接种工作,其中第一批疫苗主要面向医护人员。

    然而,近日疫苗安全问题接连爆出,尤其是阿拉斯加州连续发生三起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美国社会舆论对此表现出极大担忧。

    疫苗接种问题频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阿拉斯加州已经接连发生三起医护人员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

    第一起案例发生在15日,一名当地医护人员在接种疫苗后10分钟,出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和皮疹等过敏反应。第二起案例则发生在16日,同样是在接种10分钟后,接种者出现了眼部浮肿、头晕和嗓子发痒等症状。医院认为,第二起案例绝不是简单的“过敏反应”。第三起事件则发生在17日,一名临床医生当天接种新冠疫苗10分钟后,同样出现过敏症状,包括舌头肿胀、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之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此前FDA就曾提醒,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并表示应警惕出现过敏反应和面部神经麻痹。FDA在12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三期临床实验中,各有4名受试者出现面部神经麻痹的症状,受试者通常在接种后22天到32天之间出现此类症状,目前尚不清楚产生的原因。

    此外,由于辉瑞疫苗运输条件苛刻,近日也出现了多起疫苗报废事件,多个州不能拿到原定数量的疫苗。联邦政府负责疫苗项目的古斯塔夫·佩纳将军当地时间16日透露,一批运往加利福尼亚州的辉瑞疫苗中,有两个托盘在运输时的温度降到了零下92摄氏度,低于标准温度零下80摄氏度。目前这一批次的疫苗交付已被紧急叫停。同样,送往阿拉巴马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疫苗,运输过程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专家表示,如果未能及时发现温度异常,那么接种人员可能会出现无法预测的不良反应。

    富人、巨头公司争夺优先接种特权

    尽管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新上市的疫苗仍然呈现出极大诱惑力,引得美国富人阶层纷纷动用各种力量,试图优先获得接种特权。

    《洛杉矶时报》就爆料了多起试图高价购买疫苗事件。有人甚至直接跑到医院问询,如果捐款25万美元,能不能换来一剂疫苗。专家提醒,一些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可能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疫苗,并在黑市高价售卖。此外,美国富人群体因享有更昂贵的医疗服务,他们本就会早于普通人获得疫苗。

    除了利用经济实力获取优先接种特权的个人,美国一些大公司和财团也在试图提早获得疫苗。

    近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就被曝出正在游说疾控中心,试图将其员工列入“必要工作人员”名单,从而早于普通人获得疫苗。而且,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疾控中心已经收到了来自餐饮业、航空业和房地产业的多个巨头公司的类似申请。

    事实上,银行从业人员已经通过这一方式,提前预定了优先接种疫苗的位置。舆论对此提出强烈批评,认为疾控中心将银行从业人员放在教师和养老院护工之前,是政府被资本渗透的恶果。

    医护人员、民众接种意愿不高

    然而,尽管有钱人和大公司不择手段地争夺疫苗注射特权,医护人员却因为接连发生的不良反应案例,接种意愿大为降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调查后发现,许多医护人员对疫苗持保留态度。三分之二医护人员希望推迟疫苗接种或不愿接种;超过半数则认为,联邦政府施压导致了疫苗研发过于仓促,使得他们对疫苗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医护人员之外,普通民众对接种疫苗也意愿不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仍有近4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将不会接种新冠疫苗。此外,相比于其他族裔,非裔美国人对疫苗的担忧更为强烈,该群体中不愿接种疫苗的比例接近60%。

    美国民众尤其是医护人员的疫苗接种意愿如此之低,将给接下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因为,如果希望依靠疫苗获得群体免疫,那么至少需要75%至85%的人口实现接种。

    专家认为,在疫苗接连发生问题,并且民众接种意愿较低的情况下,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极大困难,指望依靠疫苗战胜疫情,显然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