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9
21:02

北美观察丨“大人物”才有言论自由? 美国话语权不平等加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部分共和党议员再次要求就社交媒体平台的言论审查机制举行听证会,一些人认为,脸书和推特等平台大规模屏蔽了有利于己方阵营的内容,却大肆宣扬政治对手的理念。但相反的观点认为,这些人只是想让社交媒体上的舆论环境有利于自己,并不关心真相本身。这一系列争议,不仅激起有关言论审查的广泛讨论,也暴露了美国社会广泛存在的话语权不平等现象。

  △福克斯新闻报道,共和党议员再次要求就社交媒体公司的言论审查机制举行听证会

  “大人物”散布消息易

  美国社交媒体公司的内容审查机制始终充满争议,对于政治观点迥异的不同阵营而言,双方都觉得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有失偏颇,令背后的科技公司和高管面临着来自各界的压力。

  今年以来,美国部分意见领袖乃至政府官员,利用社交媒体散布缺乏根据的消息,引发社会分歧的事件屡见不鲜,左右不同势力都存在夸大甚至歪曲事实的问题。除了利用舆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还有一些人甚至为了经济利益散布谣言,而媒体平台的监管缺位,也给他们创造了可乘之机。

  例如,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前夕,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曾公开“安抚”民众,声称美国不会暴发疫情,随后却疯狂抛售自己持有的股票,成功避开了股市暴跌。此后,他因涉嫌内线交易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爆料,伯尔曾私下警告一些与其关系要好的人,提示他们要为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做好准备。换句话说,伯尔利用职务之便,早就得知疫情及股市的严峻形势,却为了个人利益选择向公众隐瞒真相,暗地里操作资金出逃保存财富。

  △《华盛顿邮报》报道,理查德·伯尔对美国民众表示疫情可控后,自己却私下抛售大量股票

  民众道出真相难

  与理查德·伯尔这样的“大人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普通民众严重缺乏发声渠道,而当言论内容可能造成某种“政治影响”时,甚至还可能遭到报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2月7日,一位名叫瑞贝卡·琼斯的疫情数据专家在家时被佛罗里达州警方突袭,他此前供职于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并负责处理疫情相关数据。琼斯此前曾被上级要求粉饰其经手的数据,以帮助该州部分地区顺利重新开放。在拒绝这一要求后,琼斯于今年5月被开除。此后,他在支持者的帮助下,建立起独立的新冠疫情数据分享系统,致力于为当地居民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然而,州政府显然并不欢迎这样的举动,当地警方在12月7日的突袭行动中没收了琼斯的手机、电脑等物品。

  另据《华盛顿邮报》12月11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县一位名叫克里夫·吉尔曼的医生,也因曝光该州疫情数据而失去了工作。此前,吉尔曼所在的医院达到了收治能力的极限,当他试图为三位新冠重症患者办理转院时得知,整个亚利桑那州已经没有一间可用的重症监护病房了,但当时的实时数据却显示,该州仍有10%的重症监护病房处于空闲状态。吉尔曼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了这种数据与事实不符的情况,但在第二天早上,他就被医院告知自己被解雇了。

  疫情暴发以来,类似这样的普通人发声却遭到打击的案例数不胜数。此外,还有包括航母舰长为美军“吹哨”遭解雇、摄影师用航拍器拍摄纽约无人岛埋尸照片遭起诉、护士在社交媒体上曝光医疗物资短缺遭开除等事件陆续曝光。

  △CNN报道,佛罗里达州警方对疫情数据专家进行“抄家”,没收了存有大量数据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言论自由特权化

  分析认为,美国左右两大势力大打舆论战,利用各自特权对不利消息进行消声处理,反过来却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压制不利信息,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事实渐渐被忽视,取而代之的是各自情绪化的发泄。

  对于这一现象,美国舆论近来纷纷开始进行反思和批判。《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评论称,所谓“言论自由”正在成为一种武器,它为那些缺乏事实根据的人赋予了野蛮的力量。

  英国《卫报》也指出,西方社会在讨论其他地区的问题时,可以轻而易举地高喊所谓言论自由、取消审查等漂亮口号,但在处理自身问题时,却不愿面对现实。

  一些观察家认为,在2020年这样的特殊时期,疫情逐渐暴露了美国言论自由空壳化、特权化的事实。这样的现象正在激化对立情绪,伤害美国社会的稳定,造成美国社会的进一步撕裂。(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刘轩毓)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