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9
19:57

2020年终特稿|奋力开拓,注入经济复苏的中国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

    

    ■解放军报记者 孙琦

    2020年渐至尾声,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依然笼罩全球。

    当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上扬,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重启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在7年时光里,“一带一路”建设以令人惊叹的执行力和高效率书写了国际合作发展史上的奇迹。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2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再次折射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本色。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这一国际公共产品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国际影响力和合作吸引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合力抗疫,一幅“健康丝路”图景渐次铺展

    “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疫情发生以来,一幅“健康丝路”图景渐次铺展,中国与各国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实行动清晰可见——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政府援助非洲12个国家的抗疫物资转运仪式举行,这批紧急援助缓解了非洲抗疫的燃眉之急;

    在阿根廷,一场场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对于阿方的提问,中方的回答耐心而又专业;

    在厄瓜多尔,来自中国的整合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诊疗系统漂洋过海,为应对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

    困难之时,更见命运与共。疫情暴发以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

    从亚洲、欧洲到非洲、美洲,一条条跨洋的航迹、一批批驰援的医疗专家组和防疫物资,激荡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跨越山海的人间暖流,冲破语言隔阂和文化差异,让心与心靠得更近。

    攻坚克难,“一带一路”合作奋力前行

    防疫措施增加,人员、设备、材料进场难,生产经营成本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持续蔓延,也给正在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带来很多现实挑战。令人欣慰的是,疫情下的众多“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没有停工,反而加速推进,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一抹亮色。

    “呜——”11月25日,嘹亮的汽笛声在位于塞尔维亚的匈塞铁路泽蒙站响起。金色的阳光与蓝色的列车交相辉映,站台上中塞两国工程师共同迎接驶入车站的首班列车。

    匈塞铁路只是疫情之下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希腊,中方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克服疫情影响,运行情况良好,同时也给一些失业在家的当地民众带来就业机会;在老挝,很多当地村民在中老铁路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的工地上打工,经济收入有了保障;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橙线项目顺利运营通车,开启了巴基斯坦的“地铁时代”……艰难时刻,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地落地生根、稳步推进。

    恪守所在国防疫措施,积极向当地捐赠防护物资。疫情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中国建设者牢牢守护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出宽广的胸怀与担当。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了颇具历史深意的一幕: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在海运和空运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加紧同相关国家对接。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输送了大量防疫物资,成为疫情期间亚欧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暂时的物理隔阂,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要冲破阻隔,推动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一个个工程项目的推进,为全球抗疫注入发展动力,为各国提供发展机遇,也加深了各国人民的友谊。

    扩大开放,引领国际合作不断深入

    计利当计天下利。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中国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新乐章。

    2020年,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两届广交会成功“搬上云端”,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一场场全球贸易盛会的举办,宣示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2020年,“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进入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将不断拓展新发展格局,引领辐射“一带一路”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

    中缅经济走廊转入实质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雁阵”;外商投资法规加快出台;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扩大……从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再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承诺一一兑现,拓宽了国际合作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曾说:“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走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7年,“一带一路”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也一次次从不同维度证明:这是一条举世瞩目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放眼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引领国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2月19日第4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