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走读北京-大学生文化宣讲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8 20:33 来源:“青春文理”微信公众号 

2020年暑期,“走读北京—大学生文化宣讲团”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启了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为主题的文化宣讲之旅。


点击上图看视频

    本次主题宣讲分为三个模块:追溯历史记忆,展望城市未来,关注当下生活。活动采取调研、座谈、口述采访、视频录制等形式,最终制作形成宣讲视频,切实引导大学生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走读北京,感受古都北京的发展变化和文化底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追求激励自己、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引导自己。

为了追溯历史记忆,宣讲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首先来到了首都博物馆,这里是保护和传承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这里,方寸间便可一览古都千年,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是北京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宣讲团成员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青春视角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追溯北京历史,那自然少不了胡同文化,胡同是北京的文脉,是北京文化的根。宣讲团走进雨儿胡同和东四胡同博物馆,用青年人的视角讲述北京胡同文化,展现古都的独特气质与魅力。

回顾过去,也要展望未来,宣讲团于8月20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中,在这里,宣讲团的成员深入了解了北京古代城市发展变迁到当代新版城市总规的策划实施,从南北纵向的文化遗产中轴线到东西横向的十里长街,处处体现了老北京与新北京的时代碰撞。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如今疫情得到了控制,宣讲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北京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采访了一线社区防控工作干部和老党员。鲜活感人的战疫故事通过宣讲团的深入挖掘生动地呈现在镜头中,无数小家的奉献最终汇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伟大抗疫精神。



 


 

【责任编辑:李想 流程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剪影
    浸透梦想与汗水,书写光荣和使命。伴随着青春呐喊,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项目契合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36支代表团参赛,平均年龄21.8岁。
    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大赛坚持“赛、展、演”相结合,全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价值,感受技能之美。
  • 抗疫英雄撞响国家公祭仪式和平大钟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抗疫英雄邱海波。
    作为抗疫医生群体代表,今年54岁的邱海波感慨万千:“钟声敲响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遇难者的哀思。同时,这也提醒每一个人应该珍视和平环境、珍视发展环境、珍视幸福生活。”
  • “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 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我作为亿万农民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感慨万千。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努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