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8
19:40

《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 中欧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6日,中方同欧盟多国驻华大使及组织代表,就《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及2020气候雄心峰会取得成果举行讨论会。与会人士呼吁,各国应通过多边渠道,未雨绸缪地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同时将气候治理与经济、社会、健康、安全等问题相融合,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人类长期健康和安全。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 解振华:中国在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宣布,要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又带动了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提高了自主贡献的力度,目前不少国家、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的气候联盟和行动倡议开展了相应的行动,全球向零碳经济转型的步伐坚定向前。

    中方表示,今年是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时间节点,中方希望与欧盟进一步加强在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低碳技术、智慧城市、绿色交通及建筑等各个领域进行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为落实《巴黎协定》,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实现疫后绿色高质量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国驻华大使 罗梁:中国对控制气候变化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法两国元首为《巴黎协定》五周年进行了协调和筹备,未来中法将在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等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同时在包括即将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等多边场合进行更加紧密的政策协调。

    意大利驻华大使 方澜:中国承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同时也切中了气候治理的要害,中国在平衡降低碳排放与经济发展这一领域,提供了引领全球的解决方案。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后代打造一个更好的地球,因此,意大利与中国将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进行紧密合作。我坚信意中坚实的合作将在气候治理尤其是其产生影响最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带来更多有益世界的成果。

    与会人士强调,面对当前单边主义抬头等逆全球化因素,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更需要各国脚踏实地地共同行动。

    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一起行动,并且立刻行动。因为气候问题,影响着全球的每一个角落,一旦错失时机,未来全球都会陷入完全失控。因此,每个国家都应作出依据区别责任原则的自主贡献。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作为推动《巴黎协定》核心的中国提出了各方合作的新思路,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各国通过多边合作解决气候问题提供了范例。

    在讨论会上,各国使节及代表还特别回答了中国小学生关于气候变化的危害、儿童和年轻人应该对气候变化作出怎样贡献等问题。

    英国驻华大使 吴若兰:我们要让所有的孩子们也都建立气候治理的意识,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这样我们影响的就不仅仅是现在,而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远,我们的下一代将因为我们今天的行动拥有更加美好的地球。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