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8
19:20

【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系统观念 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前线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坚持系统观念”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系统就是整体,整体由要素构成,要素相互联系。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优化系统结构、协调要素关系,实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的最佳整体效果。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打造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潜力板”,从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只有加强前瞻性思考,具有“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洞察力,正确认识趋势与规律,辩证把握机遇与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在系统运动面前掌握主动权,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全局性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能够在拥有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疆域的泱泱大国,用几个月的时间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很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进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凝聚起压倒疫情而不被疫情所压倒的磅薄力量。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全局谋划,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智慧力量,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战略性布局。无论是战场上的排兵布阵,还是棋盘上的谋局落子,考验的都是战略布局能力。只有既具有大局观也拥有协调意识,才能如杂技师一般同时转十几只盘子,左右开弓、运转自如。我们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注重各个领域、各个区域之间的统筹兼顾,使得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整体效能。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整体性推进。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装不了水。这样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既要固根基、扬优势,更要补短板、强弱项。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尤其是脱贫攻坚这块“短板中的短板”,从而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系统观念凝聚发展合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一定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航船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