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8
19:18

【地评线】嫦娥“载土”归来,探索永不止步

作者:张楠之 来源:光明网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当先民们创造出嫦娥奔月的故事时,一定不曾想到有一天人类真的能够登上那个高悬夜空的神秘星球;当数百年前的万户点燃身下的爆竹时,一定不曾想到有一天后人真的会利用火箭进入太空,将他对太空和月亮的浪漫想象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将其命名为“嫦娥工程”。从那时起,在“嫦娥奔月”故事的诞生地,“奔月”的梦想一点点变成了现实——“嫦娥一号”完成绕月飞行任务后受控撞月,让我们与月球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嫦娥三号”将月球车送上月球表面,在月壤上留下了中国印迹。

    如今,“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一次任务中连续实现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现在,我们不仅可以骄傲地对月球说一声“你好,我来了”,更可以骄傲地站在地球上对着月球说一声“我回来了”。

    从去到回,从能去到能回,我们成功实现了多方面技术创新和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这对于中国提升航天技术水平、完善探月工程体系、开展月球科学研究、组织后续月球及星际探测任务,具有承前启后、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探索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勉励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的确,未来,从“无人月球探测”,到“载人登月”,再到“建立月球基地”,我们可以畅想得更多,也还有更多的路要走,会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更有更多的科技创造有待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去完成。而国家的强盛、人类社会的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是由一点一滴的创新、创造,由不断地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努力所推动的。

    任何领域的进步都离不开探索。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探月工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探索精神,不仅将在航天强国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的征程中,以更加强烈的探索精神,汇聚起无数人的聪明才智,不断创新、创造,让民族复兴的梦想花开,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变为现实。(张楠之)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