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你的“金融健康”过关了吗?|我和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18 1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8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执笔|徐丹阳

  现如今,人们对身体进行定期检查已成为常态,但鲜少有人了解自己的“金融健康”。

  “金融健康”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常务主任莫秀根认为,“金融健康”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这种健康主要指的是家庭的财务收支要平衡,要适当地投资未来,要有一定的财务的韧性,还有要有良好的金融行为。”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金融健康”至关重要,它就好像抵御突发事件的磐石。

  莫秀根觉得一个符合“金融健康”指数的家庭,可以从四个方面衡量。首先应该有两三个月的资金存储,“假设我们没有任何收入的话,至少我们有两三个月的、可以维持生活的资金来源。”第二,在我们有一定需要的时候,有人或者有机构愿意给我们提供一些信贷的帮助。第三,我们要购买一些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第四,如果我们有一定的财富和一定的能力,可以适当地投资一些金融产品。

  在谈到“金融健康”这一概念时,莫秀根一直在强调个人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对个人教育的投资。

  自小生长在农村的莫秀根,与乡间的农田、鸡鸭为伴,大自然是他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

  而上学读书给了莫秀根走出大山的机会。“你做事情要像爬树一样,你要紧紧抱着这个树然后往上爬,如果你不紧紧抱着这个树,你又要爬上这个树,你又要去抱住另外一个树,你是上不去的。”那时的他就像爬树一样,为了摘取树上的果实,抱紧树干奋力向上攀爬。

  而后,面对日新月异的环境,莫秀根开始学习计算机、学习英语,这些技能也给予了他更多新的机会。以变化去应对变化可以说是对莫秀根人生一个很好的概括。

  而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莫秀根坦言,他还是会在自己的个人能力建设方面进行投资,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

  Q - 主持人

  A - 莫秀根

  Q:对于那些现在还没有享受到好的金融服务的家庭来说,他们怎么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去更好地学习金融工具?

  A:首先是金融素养,我们说的金融素养实际上就是金融知识,也就是我们要知道金融的一些基本知识。第二方面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们用金融的服务应该是改善我们的生活,不是投机取巧。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要了解市场上各种产品的特点,它能够做些什么,比如保险、存储。最后一个方面是要有一种良好的行为。

  Q:如果要给那些希望得到更好的金融工具的家庭三个原则,您觉得是什么?

  A:首先是要有一定的储蓄,不要把钱全部用完。第二点就是要尽量地用好自己的资产。第三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

  更多精彩故事戳正片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徐丹阳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青年如何在“十四五”黄金时期闪光
    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社和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十四五与青年发展”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体解读“十四五”时期与青年密切相关的各项政策,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反映青年奋斗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宇文利、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沈杰、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中红等9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并与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提交了书面报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致开幕词。
  •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日本也有电子支付,为什么只有中国做到了无现金?”面对日本友人的疑问,中国青年代表们有很多话想讲。12月12日,中日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在线成功举办,两国青年通过互联网保持交流、传递关心、分享经验,为传统友情谱写了新章。
  • 父子两代牺牲在禁毒一线 民警张子权生前访谈令人泪目
    12月15日当晚11时许,随专案组赴安徽宿州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的云南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丧失意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6岁。12月18日,张子权的骨灰从江苏徐州运抵云南临沧,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机场隆重举行迎接仪式。12月19日,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殡仪馆举行送别仪式。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也是云南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1994年9月1日凌晨,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毒贩引爆手榴弹,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张从顺的三个儿子长大后,先后进入公安机关成为人民警察。张子权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与战友们5年共缴毒27.7吨。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