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8
13:08

擦亮这抹“中国绿”,有你一份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保护工作做的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1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召开发布会给出了答案。这些成绩里,有你一份力!

    “十三五”期间

    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上

    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发布会上的这组数据令人振奋!

    擦亮这抹“中国绿”

    看看你都做了哪些贡献

    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十三五”期间,实施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分批在34个重点城市周边、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开战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实施6个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

    你知道吗?海南省海垦莲花山文化景区、广东省客天下旅游产业园......这些都是经过矿山生态修复,从废矿山上“”出来的景区。

    生物多样性保护

    “十三五”期间,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红线涵盖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35个优先区域;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建立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

    青海可可西里有个藏羚羊“幼儿园”,已帮助300多只藏羚羊宝宝重回大自然。可爱到犯规!快来“吸羊”>>

    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十三五”以来,“十三五”期间,全国自然保护地数量增加700多个、面积增加2500多万公顷,总数量达到1.18万个;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个,截至2019年底,总数达474处,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

    目前共建立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18处,世界地质公园41处、国家地质公园277处、国家级森林公园902处、湿地公园899处、草原自然公园39处、沙漠(石漠)公园120处、海洋自然保护地27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

    这么多怡人的自然景区,快快列入“旅游清单”,走起!

    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专项行动

    严格围填海管控,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十三五”以来,全国整治修复岸线1200公里、滨海湿地2.3万公顷。与近五年均值相比,2020年浒苔绿潮最大覆盖面积下降64.9%,持续时间缩短近30年。

    住在海边的你,感受到这些变化了吗?

    国土绿化行动

    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

    “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义务植树116亿株。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00多万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130万公顷;全国新建2.3万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共吸纳16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

    生态保护这件“大事”,需从每件“小事”做起,116亿株,有你种植的一株吗?

    这份看似宏大的成绩单

    离不开每一个“你”的努力

    当绿色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习惯

    这抹“中国绿”将更加亮眼!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文雅

    策划丨罗潇

    编辑丨杨晓晗

    制图丨邢程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