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8
10:50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作者:李延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深化金融领域改革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没想到,人才也能成为贷款依据,仅2个工作日公司就从济南农商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人才贷”——一款专门针对高科技企业设计的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在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企业融资获得感的增强,是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金融产品不断创新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今年以来,瞄准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金融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出台,对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18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专家表示,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金融业要有新发展,通过深化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是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方向。

  “必须坚定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发展大型超大型金融企业,也要培育中小型金融机构;既要有综合经营的一站式机构,也要有特色化的专业机构。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要坚守定位,取长补短,相互竞合,共同构筑茂盛的金融森林。”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关键在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前我国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依旧突出。要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同时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机构体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优化金融供给的结构和效率。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将是未来金融业着力发展的重点方向。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我国金融领域改革的另一大着力点。我国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近年来,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下,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高,但在融资体系中的占比仍然较低。

  专家认为,契合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风险特点和资金需求特点,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需要进一步增强,要切实发挥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功能,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保障。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相继发布,旨在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有长期的制度性改革,建立健全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金融体系,护航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董希淼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