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该怎么办?| 我和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18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7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执笔|戴月婷

  工资刚到账便都用来还花呗,不敢看银行卡余额,这是你2020年的生活现状吗?

  转眼,2020年便已经接近尾声。年轻人,你的存款还好吗?

  这些年来,关于年轻人的自嘲频上热搜,除了“隐形贫困人口”“伪精致”外,不久前,一组数据刷爆了朋友圈:“全国1.75亿90后,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

  所以真的是花呗等信贷产品毁了年轻人吗?这个困局,年轻人们到底该如何突破?同样刚毕业,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人和人存款的差距?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凇看来,培养“财经素养”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问题。

  “财经素养教育不是把你培养成为一个金融专家,而去告诉你一些基本的原理,怎么去运用我所能获得的资源,管理好金钱。”苏凇举例道:“每个成年人都可以尝试着做自己的资产管理图,平时的零花钱算是短期资产,占总工资10%,余下的钱用于长期投资或者防患于未然等等。”

  苏凇也尝试着用这种资产管理原则教育自己的小孩,“每次他发完压岁钱,我都会建议他,能不能也进行一下规划,从小让他建立起资源资产管理的概念。”

  无论是财务规划能力、自我控制能力、还是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苏凇觉得这些都需要从小去培养教育,也是他研究财经素养教育的一个根本目的。

  如今,在苏凇等学者的推动下,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已经成立。对苏凇而言,这也是他“整个学术生涯里最想做的一个事。”

  对于孩子来讲

  我觉得小时候其实特别重要的就是价值观

  就是财经教导价值观

  Q - 主持人

 A - 苏凇

  Q:你听过“财经素养”吗?

  A:这个词可能跟我们平时大家所听到的一些不是太一样,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才是我们需要去倡导的,它包括三个层面的东西知识。1、财经相关知识;2、把这些财经相关知识应用到实践的这种应用能力;3、对此相关的态度,对金钱对财富的一些态度和价值观。它使你在面对这个要处理的这些财经问题的时候,能够合理的分析判断和决策,然后最后提高你个人和家庭的整个这个我们讲的福祉,并且也会是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一些需要。

  Q:财经素养教育在落实到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其实培养孩子的一种长期的什么能力?

  A:财经素养我们讲它本质上是一种资源管理能力。那么它其实是一个综合体,除了能力以外呢,它还有一个我们讲了一个价值观,一个方面的内容在里面,我们讲所以我自己把它总结成了就是三核心,财经知识、财经能力、财经价值观。

  你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

  人的一辈子,他其实是有很多资源,

  我们需要去把这些资源变成有效地产出。

  你学会去管钱,同样你就学会去管理时间。

  Q:如果我们要开始在家庭教育当中去对孩子进行这个财经素养教育的话,你有没有一些行之可效的建议?

  A:我觉得可以有这么三点建议吧,第一就是越早越好。第二呢就是我们讲的对,要认识到它的这种我们讲的一个优先级,价值观,应用能力到知识。 第三个特别强调特别建议家长也要去学一下这方面。

  Q:我们非常关心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的?

  A:我从事财经素养教育以后,我觉得我慢慢找到了一些方法,财经素养教育本质上是资源管理,我们讲人的一辈子,他其实是有很多资源,我们需要去把这些资源变成有效地产出,那么时间也是一样。

  我们讲时间的管理在很多方面是和钱的管理是相通的。我们需要几个方面的能力,我们需要比如说会把这个任务进行排,排序的能力;我们需要计划的执行能力……那么我们管钱其实也涉及到这几个方面,类似的,我们需要一个预算的控制能力,这是一一对应的,那么实际上你学会去管钱,同样你就学会去管理时间。我觉得人生就是是是一种体验,那么我们怎么去让体验更丰满更有意义,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时刻思考的东西。

  更多精彩故事戳正片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戴月婷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剪影
    浸透梦想与汗水,书写光荣和使命。伴随着青春呐喊,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项目契合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36支代表团参赛,平均年龄21.8岁。
    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大赛坚持“赛、展、演”相结合,全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价值,感受技能之美。
  • 抗疫英雄撞响国家公祭仪式和平大钟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抗疫英雄邱海波。
    作为抗疫医生群体代表,今年54岁的邱海波感慨万千:“钟声敲响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遇难者的哀思。同时,这也提醒每一个人应该珍视和平环境、珍视发展环境、珍视幸福生活。”
  • “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 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我作为亿万农民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感慨万千。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努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