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没车没房时能投资什么?年轻人快看过来 | 我和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18 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6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执笔|温维娜

  很多人说:“没车没房没存款时做不了投资。”“投资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但在青年经济学者、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振鑫的眼中,不管你是小学生,还是功成名就的企业高管,不管你手上有多少钱,你都是一个投资者。

  为什么呢?

  朱振鑫说:“大家只是投资方式不一样而已。”他眼中的经济学是一门选择的科学,它告诉你怎么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最大化收益的地方。即便现在手中没有任何资本,朱振鑫觉得“对于每一个年轻人来讲时间就是你最大的资本,学习就是你最大的投资。”

  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有各自的理财生活,他们重视基金,股票等投资工具。朱振鑫认为这是一种保守的、健康的投资理念。

  相反,把房子看作一种投资工具,在他看来,却是一种激进的投资方式。

  朱振鑫认为健康的投资理念是用自己的能力赚自己看得懂的钱。保守和激进实际上是在随着时间在不同的去变化的,投资股票或基金时,很多年轻人都在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在自己了解的同时去投资。而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同于过去,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中国的房地产到底是未来是一个什么趋势,只是跟风投资罢了。

  那房子还能买吗?

  朱振鑫建议对于房地产的投资者来讲,需要转变投资理念,建立以金融工具作为主要理财工具的投资理念。

  朱振鑫特别喜欢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也许这种想法有点“反人性”,但当你跳出短期看长期,跳出局部看全局,当你不局限于眼前,而着眼于未来的光明,你就不会再害怕。

  所以,就算现在没钱又有什么值得焦虑的呢?他建议,年轻人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让自己沉淀下来,这是“未来投资回报最大的事情”。

  Q - 主持人

  A - 朱振鑫

  Q:如果说要把资讯转化成我的能力,你觉得这里面是怎么去转化呢?

  A: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关于学习方法和学习框架的事情,可以总结为两句话:一方面我们要把它做大,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它做小。做大是什么意思呢?你要对我们现在面临的这个世界,面临这个时代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要广泛地去了解。但是你的精力是有限的,那么怎么去把有限的精力再去花在你的专业上,第二步再把它做小,就是找准其中一个你最需要去做的点,把它深入地学习下去。我觉得这是健康的学习结构。

  Q:对那些要进入理财又觉得我钱不够的那些人,你觉得怎么建议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或者健康的财富观?

  A:有的人觉得他手上没有钱,他就不需要做投资,不需要去做财富管理,错了,投资除了做资产管理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叫负债管理。比如说很多人他每个月的工资可能不够,但是你的信用卡,包括花呗、借呗,或者其他的方式,这其实也是一种你的投资选择。只不过这个这个阶段你的负债实际上是你的资产,你的负债是你最大的这个财富管理。所以不同阶段它面临的财务管理的方式和理念不一样,但是核心是一样的,其实你每一天、每一分钟、每一刻,实际上你都是在做财富管理。

  Q:您是怎么来投资和安排自己的时间?

  A:肯定要把更多精力发在学习积累上。即便像我们在金融机构从业这么多年,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市场每天的变化。知识是不断更新的。理财知识、金融知识和其他知识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它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你每一天都需要学习。

  更多精彩故事戳正片

  出品人:张坤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温维娜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剪影
    浸透梦想与汗水,书写光荣和使命。伴随着青春呐喊,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项目契合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36支代表团参赛,平均年龄21.8岁。
    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大赛坚持“赛、展、演”相结合,全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价值,感受技能之美。
  • 抗疫英雄撞响国家公祭仪式和平大钟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抗疫英雄邱海波。
    作为抗疫医生群体代表,今年54岁的邱海波感慨万千:“钟声敲响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遇难者的哀思。同时,这也提醒每一个人应该珍视和平环境、珍视发展环境、珍视幸福生活。”
  • “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 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我作为亿万农民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感慨万千。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努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