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7
21:15

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是“带给世界的礼物”

来源:海外网

    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多家外媒称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2月16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一个时期,国际权威机构普遍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资持续涌入中国,体现了各国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也展现了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全球产业链可能面临又一次重新融合和调整的背景下,一度有国际舆论认为布局在中国的部分产业链将进行转移升级。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万喆表示,事实上,得益于疫情期间稳定且不断优化的营销环境,一些产业链非但没有移出中国,还出现了一定移进的趋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8个月增长就有力印证了这一点,彰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稳固地位。特别是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呈现需求复苏大于供给复苏的迹象,却无法在本地实现有效供给,中国为全球供给作出重要贡献。

    同样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还有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11月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多项指标升至2020年最好,3个“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中国四季度经济复苏仍然强劲,11月消费和前11月投资均创下年内高点,工业则为2019年3月以来最高。”路透社15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11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复苏动力较强劲,四季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消费、投资和工业增长都处于“正区间”,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制造业PMI达到年内高点。万喆认为,这一亮眼成绩一方面与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主要得益于中国出口不断向好。就全球产业链来看,很多国家和地区复工复产情况不尽人意,而中国的供给复苏快于全球,因此不少订单转向中国,使得出口拉动实际远高于预期。“中国的出口正在蓬勃发展。”德国电视一台15日表示,中国经济出色的数据部分归因于出口激增。欧美的圣诞节业务提供了额外的推动力。《纽约时报》称,11月,中国公布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754.3亿美元,出口与2019年同期相比意外增长21.1%。增长最快的是对美国的出口,上涨46.1%,达到519.8亿美元,也是创纪录的水平。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持续增长趋势,给全球经济带来乐观情绪。尤其是在美国深陷疫情泥沼且总体防控仍存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各国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带动有非常高期待。中国可以说不负众望,在艰难时期较快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复苏,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中国对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德国财经网15日报道称,当欧美国家处于第二波疫情之中,经济因封锁或半封锁受到影响之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继续,这是“给世界经济的一份礼物!”德新社报道称,中国的例子表明,新冠危机无法长期影响经济,疫情一旦结束,经济增长很快就会恢复。这对德国和欧洲来说是个好消息。

    不限于出口供需及经济拉动方面的贡献,中国发展中所秉承的价值观和理念,以及提供的全球治理新方案也给世界以启迪。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体现出中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栾雨石)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