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12/16
18:43

山东威海经区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组织基础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脱贫攻坚以来,山东威海经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全面谋篇布局,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目前,所有省定扶贫重点村全部达到“五通十有”标准,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完成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4500元以上。

    威海经区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初心和使命,以对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机制。2014年威海经区成立了以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为组长,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6个,体制机制改革后,成员单位调整为15个;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立足本地实际,多方面研讨规划,多举措推进实施;开展书记带头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和区级领导干部包村扶贫工作,镇、村级领导干部开展遍访工作,走访贫困户实现全覆盖;采取“五个一”方式强化联系帮包,对5个省定贫困村,按照1名区工委领导联系帮包、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扶、1个区直部门或驻区单位结对、1个驻村工作队靠上帮扶、1名第一书记驻点常抓的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村一策”精准发力,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业务指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威海经区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持续开展党委集中轮训、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熟练度;采取一个部门帮扶一个省定贫困村的方式,为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安排了一个区直部门参与帮扶,为贫困村协调解决扶持政策,帮助贫困村持续长效发展。开展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3个重点村方吉村、所前泊村、大贞村领办了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方吉村依托村内建筑队,通过承包工程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所前泊村依托“巾园巧织”玉米叶手工编织创业项目,通过销售相关产品增加收入;大贞村建设海上七彩科技现代生态园示范基地,通过土地租赁、吸纳村民就业增加收入。

    三是抓好第一书记有关工作。威海经区累计选派第一书记80余人次,确保脱贫攻坚人员力量保持稳定。目前,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组织关系均转至所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脱产全职在村开展工作;在5个省定贫困村派驻镇级扶贫工作队员共25人,做到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开展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围绕“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为民办事服务承诺、差异指标、述职评议、日常考勤、部门单位包村款物投入等7项指标,采取百分制考核,考核成绩排名前30%的确定为“好”等次,排名后30%的确定为“一般”等次,其余确定为“较好”等次。对考核为“好”“较好”等次发放考核奖,以此激励第一书记争先创优、干事创业。

    四是加强帮扶责任人管理。威海经区先后出台印发《关于明确精准脱贫帮扶责任人工作规范的通知》《帮扶责任人工作手册》《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文件,明确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将脱贫任务细化分解给627名党员干部,其中区直457名机关干部包扶41个村、457名贫困户,做到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和脱贫路径,增加家庭收入的思路,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精准确定帮扶目标,细化明确帮扶措施,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跟踪落实贫困户相关政策,同时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的知晓度。(文 邹云林)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