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变废为宝 为兔子“定制”智能家居

安徽初中生为爱宠打造智能窝

发布时间:2020-12-15 21:44 来源:合肥在线 

 

  为了给心爱宠物暖度寒冬,13岁的安徽姑娘妙妙在父母的帮助下打造了一个智能窝——冬天有暖风夏日有凉风,且所有设置均可语音或远程控制。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宠物窝大部分材料均为废物改造而成,整套“智能家居”花费不过百余元。

  变废为宝让兔子窝实现“冬暖夏凉”

  防盗门上粘着门磁,入户处挂着传感器,若外出未及时关闭门磁就会报警;空调、冰箱、彩电和灯均可声控,喊一声便能自主操作……与其他三口之家相比,妙妙的家被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居产品“照顾”得无微不至。

  小兔子“奥利奥”是妙妙的爱宠,去年年底来到妙妙家。智能改造这事还得从今年入冬降温说起,妙妙发现“奥利奥”总是藏在垫子下面,于是她主动向父母提出:要给爱宠打造一个智能宠物窝,“即使家里没人,兔窝也能实时控制保证恒温。”

  兔子窝内的暖风机是家里被闲置的旧物,妙妙的改造主要是在暖风机内加入智能模块,将原本手动操作模式改变成为远程操控。“市面上也有智能宠物窝出售,但动手改造不仅花钱少更能锻炼我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妙妙告诉记者,她在整体改造之前就画出了思路图,爸爸帮忙操作了具体的线路连接部分。“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语音定时去打开暖风机,还能通过智能温湿度测量器实现温度‘报警’从而自动打开取暖器。”

  奇思妙想为爱宠“定制”智能家居

  这已经不是妙妙第一次“奇思妙想”了。当她还是个小学生时,她就曾动手制作了一个智能氧气棒并安装在自家鱼缸内,“当时这个创意还获得了校园美术创意奖项”。

  这次能成功对兔子窝进行智能化改造,妙妙将一半的功劳归属于爸爸。“我爸爸是一位电气工程师,平时就爱摆弄天猫精灵等智能产品,三口之家的‘智能私人定制’就是他的杰作。”当妙妙将“智能宠物窝”改造计划和爸爸交流后,爸爸立刻成为她的“改造助手”。在爸爸的协助下,妙妙按照暖风机的改造模式打造了智能风扇和取水器。

  言传身教鼓励孩子寻找自己的兴趣点

  智能改造已经成为妙妙最大的兴趣爱好,这个爱好的培养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从小我爸妈就教育我,不能铺张浪费。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节约。所以对我来说,我们家里的东西,虽然老旧,但是它没有坏就可以用。”妙妙告诉记者,通过一些小小改造,旧物就能变成智能产品。

  对于妙妙的教育,父亲顾先生直言:放羊式管理。“进入初中学习后,我们也希望她成绩更好,但是我觉得人的一生当中,兴趣爱好、性格发展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很支持她进行一些科学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改造。”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剪影
    浸透梦想与汗水,书写光荣和使命。伴随着青春呐喊,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项目契合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36支代表团参赛,平均年龄21.8岁。
    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大赛坚持“赛、展、演”相结合,全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价值,感受技能之美。
  • 抗疫英雄撞响国家公祭仪式和平大钟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抗疫英雄邱海波。
    作为抗疫医生群体代表,今年54岁的邱海波感慨万千:“钟声敲响既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遇难者的哀思。同时,这也提醒每一个人应该珍视和平环境、珍视发展环境、珍视幸福生活。”
  • “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 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
    12月13日上午,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片庄严肃穆。公祭仪式最后一项议程,是由6位代表撞响和平大钟。这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我作为亿万农民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感慨万千。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只有强大才能迎来和平、只有奋斗才能换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努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