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4
15:57

瞄准定位 立足实际 更好绘就地方发展蓝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媒体梳理,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在内的十余个省区市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科技创新、都市圈建设、吸引人才等成为地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国家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在编制各自的规划中贯彻落实。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做了一个重要判断,即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济发展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延续了“十三五”主体思想,但也更加强调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凸显了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从目前各地已公布的建议中,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上多有着墨。比如,北京明确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要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上海提出要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要加紧布局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和参与实施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湖南则提出了创新能力更强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总而言之,各地瞄准自身定位、结合地方实际,在坚持创新驱动上,纷纷提出了更细、更具体的创新驱动规划建议。这既是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更加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国家在激烈的科技竞争和严峻的外部挑战中突出重围的必然要求。

    协调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贯彻协调发展新理念,具体而言就是要实现区域、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就指向于解决省会城市“一城独大”,对周边城市拉动辐射作用不强,城市之间协同发展不够等问题。媒体梳理发现,中部六省份在强调要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同时,均提出以点带面的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做大省域经济总量。

    湖北提出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速建设以省会武汉为主导的武汉城市圈,建设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将武汉、鄂州、黄冈、孝感、咸宁5市11个县区纳入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通勤”。山西提出加快打造大同、长治、临汾三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六个市域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都市圈建设推动省域经济协调发展,最终目标不仅是经济发展速度要赶上去,还包括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扩大消费、构建更强的国内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之路。

    国家规划从国家整体发展全局出发,为地方编制规划指明了方向。地方规划要贯彻落实国家规划的精神,但并不等于照搬国家规划。明确自身定位、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发展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地方蓝图就能成为灿烂的明天。(文丨杨三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