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4
15:56

贵州榕江:产业促就业 脱贫成色足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来源:经济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贵州省榕江县,能感到这里处处洋溢着脱贫后的喜悦。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批准榕江等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

    近年来,榕江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加速补齐交通、饮水、通信、教育、医疗等短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蔬菜走进粤港澳

    虽说冬天是传统的农闲时节,但榕江县的车江大坝上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这批菜苗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的冬季需求量身定制,移栽大田后,不用1个月就可以上市。”在贵州三鑫天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育苗大棚里,技术员吴锦恒忙着指导工人播种、施肥、浇水,跑个不停。

    车江大坝总面积约1.02万亩,涉及榕江古州、忠诚两镇的12个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降水丰富。过去这里受限于交通、技术以及群众观念,整个大坝上真正靠农业脱贫致富的群众没几家。虽然鱼塘、养鸡场、农家乐遍地开花,但形成规模的却没有,群众增收困难。而这里又因紧挨县城,还是外来人口的聚集地,生活环境一度很差。

    如何依靠良田让贫困群众增收?2019年11月,榕江县启动车江大坝产业建设,首先向违建违占行为“亮剑”,先后清理整治违占面积1452.44亩,拆除违建房屋(棚舍)207栋82.54亩,清除改变土地用途的苗木1104.05亩、鱼塘114.05亩。

    整治后的土地要形成规模效益,就必须打破“小散弱”的状态,妥善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谁来种”的问题。为此,榕江县引进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坝区产业进行统一运作,并联合榕江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多个农业合作社等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推动坝区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运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在“种什么”方面,榕江县委托多家科研机构对种植品种进行论证,结合车江大坝的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最终确定了“春种辣椒、小南瓜,夏种豇豆、茄子,秋冬种豌豆苗、菜心”的轮作方式。

    一系列组合拳,让曾经产业“小散弱”的车江大坝焕发生机。如今,蔬菜成了万亩坝区的主角。今年以来,该坝区规模化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丝瓜、黄瓜等蔬菜1.44万亩,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5万人次,人均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预计坝区今年平均亩产值达1.7万元,全年可实现总产值1.6亿元。

    在车江大坝的示范带动下,榕江县今年累计种植蔬菜13.99万亩。11月18日,榕江县在车江坝区正式动工建设工厂化育苗中心。据了解,这一育苗中心总投资1.3亿元,总体规划面积251亩,将为全县蔬菜产业提供稳定的种苗保障。

    榕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见辉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坝区种菜、坡边种果的模式,延长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全力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林地变“生态银行”

    “野生草珊瑚一直就有,但从没想到会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在榕江县八开镇都江村,村民潘成明告诉记者:“该村近2000亩的林下草珊瑚基地,不仅提供了工作岗位,贫困群众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效益分红。”让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有了稳定收入。

    草珊瑚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功效的中药材。据调查,在榕江县广阔的原始阔叶林下,生长着8.2万亩野生草珊瑚。依托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榕江县将以草珊瑚为代表的中药材作为“一县一品”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千亩集中连片的草珊瑚示范基地7个、万亩示范基地1个,以林下草珊瑚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4万亩。

    靠山吃山。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榕江县把目光瞄向广阔的林地,建立完善了“1+4”指挥体系,成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林药、林禽、林蜂、林菌4个产业专班,由分管该项目的县级领导担任专班班长,全力推进林下经济上规模、提质量。

    目前,除了中药材外,林下食用菌、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等多种林下经济业态也在榕江遍地开花,生态优势正稳步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数据显示,榕江县今年累计发展林下食用菌(红托竹荪)种植面积3355亩,生态家禽出栏167.28万羽,完成林下养蜂1.06万箱(巢)。通过“国有企业+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或“国有企业+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83万户13.8万人稳定增收。

    稳定就业保增收

    “外出打工不用愁,政府专车免费包送到,有补贴、送礼包。”曾在外务工5年的榕江县八开镇格陇村“80后”村民张常胜,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县劳务经纪人协会副会长,专门给村民介绍工作,帮助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外出务工。

    榕江县有近38万人,其中适龄务工人员16万多人,外出务工仍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今年,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考验下,榕江率先派出“点对点”专车送农民工返岗,派出工作组到省外提供“暖心服务”。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务工专列、返岗直通大巴车等方式输出劳动力87批次8692人。

    据介绍,截至目前,榕江县劳务经纪人协会共有“经纪人”339人,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预计可为务工人员家庭创收1.2亿元以上。

    对于家庭困难或个人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榕江县则提供技能培训,将扶贫车间办到坝区、安置区及群众家门口,就地就近吸纳群众就业、促民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技能培训全覆盖、就业全覆盖。

    同时,榕江县按照“因需设岗、因岗定人、定额补贴、服务扶贫”的原则,制定相关政策,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与各乡镇贫困村开发村级卫生监督员、保洁员、护路员、护河员、管水员、道德评判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1.63万个,为因文化偏低、需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扶贫援助岗位。

    截至目前,榕江县贫困劳动力就业6.9万人,就业率90.19%,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

    “脱贫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榕江县县长侯美彪说,榕江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切实稳定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