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3
20:42

【地评线】秦平: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复兴精神动力

作者:秦平 来源:群众新闻网

  今年是一代儒宗张载诞辰1000周年。张载是陕西眉县人,所开创的关学学派自宋元明清至今已经延续了九百余年。其关学要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更是被人们广为传颂。在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陕西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关学思想研究优秀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国内外关学研究成果,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上达则乐天,乐天则不怨;下学则治己,治己则不无尤。”作为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理学重要开创者、奠基者和代表人物,张载提出了“民胞物与”的理想和使命,使传统哲学中的“天人合一”思想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在担任云岩县令期间,他处理政事以“敦本善俗”为先,重视道德教化,更是政绩卓然。作为张载开创的关中地区的理学,关学已经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关学所蕴含的重使命、崇道德、求实用、尚气节、贵兼容的优秀精神,对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人格精神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事实上,从南宋至今,无数仁人志士也都把张载的“横渠四句”作为远大理想和政治抱负来追求,甚至作为中华民族的远大理想和抱负而应用。关学所蕴含的“关学精神”,也已经成为了民族精神命脉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何依傍余光里,愿被风流古至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绝不能抱残守缺、复古守旧,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比如,张载创立的关学,就为我们进行人文素质、道德意识的提升提供了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启示。必须发掘和弘扬张载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汲取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今天的中国,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激活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地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秦平)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