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3
16:18

超5400万人缺足够食物 数以千万计人没有工作 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意外升至81.4,超出市场预期,但仍远低于疫情前100上下的水平。

  有分析认为,最新数据可能反映出美国消费者对新冠疫苗的期待,但由于美国疫情仍在持续恶化,新冠疫苗至少在短期内难以产生显著效果,而美国国会就新一轮纾困计划仍然僵持不下、未能达成一致,这些因素令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的展望基本没有变化,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年底消费季仍不容乐观。

  增速显著放缓 市场预计11月数据疲软

  除了已经公布的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16日即将出炉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也是观察美国消费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

  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额较上月增长0.3%,但相比9月1.6%的增速显著放缓,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的0.5%。

  由于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仍然没有工作,前几轮纾困资金大部分已用完,美国零售销售疲软不会出乎市场预料。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从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即将出炉的11月零售销售数据不容乐观,这使许多零售商的前景变得黯淡。更糟糕的是,在10月提前推出的假日促销活动,可能已经提前“透支”了部分购买力。换句话说,真正的疲软可能还在后面。

  多项数据表明美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大

  实际上,近期发布的报告和多项经济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持续放缓,在不断加速恶化的疫情形势下,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经济放缓 企业乐观情绪减弱

  美联储本月初发布的“褐皮书”,也就是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放缓。报告称,纽约、费城等四个辖区经济仍停滞不前,部分辖区经济活动自11月初开始放缓。随着近期疫情重新抬头、强制性经济限制措施已经或即将出台以及失业救济等社会福利到期,使企业乐观情绪减弱。

  零售商联合会:假日消费较去年大幅下降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12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26日至11月30日假期期间,美国约有1.864亿人购物,低于2019年同期。消费者在礼物、装饰品等与假日相关商品上平均花费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长期失业人口数增加 就业市场基础脆弱

  就业方面,根据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12月2日公布的数据,11月份私人部门新增就业30.7万人,较10月份修正后的40.4万人继续下滑,是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美国11月失业人口虽然继续下滑至1070万,但仍较2月份水平高490万。失业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口环比增加38.5万至390万,占失业人口比重的36.9%,凸显美国就业市场基础仍旧脆弱。

  经济低迷 数千万美国人面临吃不饱问题

  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陷入“食品无保障”状态。根据美国国内救济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美国领取救济食物的民众中有40%是第一次接受救助,“食物无保障”的人口数量相比疫情前增加了1700万。2020年全美超过5400万人缺乏足够的食物,这样的情况在未来一年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