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3
15:41

漫评:历史照进现实 和平筑梦未来

作者:董阿慧 晏聪 来源:宿迁网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回望历史,走进现实,让我们再次“以国之名”,悼念死难同胞,捍卫历史记忆,祈愿世界和平。

  历史,照亮新时代中国奋进前行路。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和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杀害中国军民30万人,惨绝人寰,这段历史承载无数中华儿女悲恸。随着时间流逝,侵略者的枪声虽淹没在历史尘埃里,但中华门城墙上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南京城的不绝哀号已随风逝去,但“万人坑”的累累白骨还在……一幕幕记忆浮现在眼前,为我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印记,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主动了解历史,更加珍惜今日和平,更加奋发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让中国人民愈发意识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心怀历史,开创未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历史,推进新时代中国走向新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从历史的记忆里汲取奋进力量。83年前的中国是一个“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83年后的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落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是我们对历史记忆的擦拭,是我们对世界和平的捍卫,更是我们对美好明天的期待。我们要以史为鉴,走好未来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历史,凝聚起守望和平的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设立国家公祭日,是直面历史的重要举措,更是着眼未来的和平愿景;举行国家公祭日仪式,是以国家之力为历史正义撑腰,是以民族之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护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面对变幻风云的国际形势,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共同发展。从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促进疫情下世界经济恢复,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同各国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历史照进现实,和平筑梦未来。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和平是宝贵的,是需要维护的。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让我们以国家公祭日为契机暗暗发誓:我们不会让悲惨的历史重演,我们有信心和意志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董阿慧 晏聪)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