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3
11:24

遇见你丨一杯熊爪咖啡:看不见你 触摸到爱

作者:陈雯 李姜楠 吴琼 洪敏 孙晓璐 徐卓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冰冷的冬天,一杯咖啡会让你觉得暖暖的,而一只毛茸茸的小熊递给你的咖啡会不会让你更暖呢?

  没有广告,没有门面,一只毛茸茸的“熊爪”从洞里递出的咖啡,在上海火了。最近,熊爪咖啡的故事吸引了很多顾客,治愈了很多网友,但同时也引来了很多人的猜测和质疑。

  几个80后的创始人,一间20平方米的店铺,在咖啡品牌林立的今天,怎么火成这样?熊洞的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上午10时,来等熊爪的人已经排起长队。很多人都是特意过来的,想和熊爪摸摸头、握握手。排在第一位的,还有一份惊喜的礼物。

  顾客:因为已经长大很多年了,所以说还可以再重温一下小时候被人那种能暖暖地抚摸的感觉其实蛮好的。

  来排队的顾客中,有不少残障人士。店里会给他们一杯免费的咖啡,不过很多残障人士都坚持要付钱。

  一只毛茸茸的熊爪,引发这么大关注,这是创始人没想到的。几位创始人都是80后,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她们喜欢咖啡,也爱公益。今年10月,她们以比较低的价格,租下了永康路这个20多平米的店面。

  熊爪咖啡店创始人 王海青:咖啡其实是我们共同的兴趣,就是为什么咱们凑堆儿一起想弄个咖啡店。我们另外一位小伙伴他可能之前有过云南支教的经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觉得一样开咖啡店,能不能也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就业问题。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上海残联,残联也为他们推荐了几位听障咖啡师。店长莹莹就是其中一位。莹莹本来做了八年平面设计师,一次去咖啡馆时,她被拉花制作所吸引,产生了兴趣。2017年,她辞去工作,先在咖啡店接受培训,又接受了上海市残联的培训。 

  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练进纹:从这么多年的培训和就业推荐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残疾人其实有很广阔的一个就业前景的,比如说聋人他可能专注力比较强,他适合做设计或者做咖啡这种这一类的岗位。

  从简单的拉“一颗心”开始,莹莹学会了各种复杂的拉花制作,2019年,在残联的培训下,她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咖啡冲调项目的冠军。盈盈说,其实对听障人士来说,一个简单的拉花,也要下功夫。

  为了让莹莹和其他听障咖啡师,不需要交流就可以独立运作,几个创始人想出了“从洞里伸出一只手来”的方式,而最开始选择熊爪,只是因为熊爪比较好买,毛茸茸的又适合冬天。

  熊爪咖啡店创始人王海青:我们是希望说整个熊他都可以来跟我们的客人做互动,但是考虑到工作过程中的便捷程度,我们最后还是换成了只是一只熊爪的概念。

  用“爱”触摸你

  所以从一开始,熊爪跟所有其它的大牌咖啡最不一样的是,他们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今年11月15日,熊爪咖啡店试营业了,咖啡师都是聋哑人。

  因为店员是特殊的,所以点单的方式也是特殊的,二维码下单,熊爪服务,无声但有趣。他们觉得,能准备好的都准备了,但唯一没想到的是,他们火了,火到自己吃不消。

  尽管外面聚集了很多人,但“洞”里却是无声和默契的,只在有意外情况时,他们才会通过墙壁上的语音投影仪和手写板交流。莹莹和其他听障咖啡师,只需要把每一杯咖啡做好。

  熊爪咖啡店创始人王海青:网友质疑我们是不是噱头,为什么没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这些我们当时就说出了初衷是,因为即使短暂的时候有志愿者帮忙,但是长期我们还是希望把店交还给聋哑人咖啡师,让他们可以跟客户也是无障碍的,通过小程序去交流,然后制作咖啡给大家。

  试营业期间,熊爪咖啡店就在网络上爆红,只有20米的门面,每天只有两位咖啡师,刚开始一天就做了100多杯咖啡,大家全手忙脚乱。莹莹和创始人关店后讨论到半夜,一起画了“动线”图,把制作咖啡分成四个步骤,接单、制作咖啡、盖杯盖、递出咖啡,谁站在哪个位置,都一清二楚。细到咖啡杯也做了区分。

  熊爪咖啡店创始人王海青我们所有的杯子其实都是两种型号完全不同的,然后出来的三种品类的产品也会放在指定的位置,并且我们会打上光,这样他们会知道哪个是单品豆的咖啡,哪个是拼配豆的咖啡,哪个是果咖。

  现在,熊爪咖啡每天限量接单500杯,店里也增加了很多志愿者,但对于一间小店来说,人流量已经超限,每天都有市容、协管、交警来维持秩序。虽然小店证照齐全,但按照规定,应该把证照公示在店里显著位置。上海市场监管局也在和他们积极沟通,采取网上公示,下一步将通过电子屏,公示证照。

  熊爪咖啡店创始人王海青:这次市场监管部门其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只是我们原来没有想到这样的装修方式,会造成它的公示会产生障碍,还真的就是挺意外的。这次我看网上有人说是监管部门的一次海派跟随机应变的管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都是非常正能量的,让我们也更加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

  目前,店里的听障者咖啡师已经从三位增加到了四位,有一些听障者也找上门来,愿意跟着莹莹学习。尽管隔着一道墙,但并没有挡住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在制作咖啡的吧台旁边,多了一个这样的“爱心墙”,每天看看着志愿者的合影,网友的留言,都让莹莹特别感动。

  开一间店 传递温暖

  志愿者的合影,网友的留言,让这个小小的空间充满了温暖,熊爪咖啡的创始人说,做公益,不一定是捐款捐物,帮助这些需要帮助人获得社会认同和尊严,是更珍贵的给予。

  所以来到这家店里买咖啡的人,不只获得冬天的一杯暖暖的咖啡,熊爪端出的还有很多听障者的创业作品,一幅画,一束插花,一个手工作品,这个群体内心的美好和智慧也被更多人“看见”,他们温暖向上的力量也传递给更多的人。

  教客人手语的是23岁的小雨。3岁的时候他因为发烧,丧失了80%听力,8岁时爸爸意外过世,妈妈改嫁,他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今年10月,爷爷也去世了。但小雨在店里,把微笑带给了每一个客人。

  两年前,小雨一个人来到上海,刚到这家无声咖啡馆的时候,只会说几个词,店主莉莉鼓励他多和客人交流。他现在已经能说很长的句子了。小雨说,他的梦想一个是当明星,另一个是开一家自己的咖啡店。

  顾客:好几个网红的店员都很开心很快乐,反而我觉得我们平时不快乐的东西多一点。实际上他们感动给我们更多,不是说不需要我们的帮助,而是这种不一样的互动,让我们思考自己更多,思考现在的生活更多。

  小雨每天都会看店里客人的留言,小雨说,每天读留言,是他最开心的时候。而小雨的笑容,也治愈了很多人。

  在这家店里,不只有咖啡,还有很多听障者的创业作品,一幅画,一束插画,一个手工作品,这样的一个平台,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见”。也让一杯咖啡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莉莉时光咖啡馆店主章莉莉:我也希望在店里更多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群体,手语非常美,你看这个“爱”(手语),我爱你的话一定是觉得你很棒,然后爱是有触摸的,当他触摸的时候,他们就会有爱的流动,哪怕只是一个眼神,那也是一种交流。

  咖啡在手 温暖在心

  熊爪咖啡成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着这把火的是什么?我想是这些创业者们内心的关切,是这些听障者们身上的勇敢,也是每一个来买咖啡的人,他们想付出的善意。

  熊爪咖啡火了,每天排队的顾客已经远远超过了一间小店的承载量,而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相信不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熊爪团队,也会不断去面对和解决。同时,还有更多的无声咖啡馆,更多的特殊群体也渴望被看见,希望这阵冬日的暖流,不要成为一阵风,刮过了就走。

  一间店铺,可以很小,可以很大

  大到让我们走进去

  让他们“走出来”

  使彼此的世界温暖起来

  爱是相互的

  可触摸的

  就像一个拥抱??

  一次握手??

  一张笑脸??

  一杯咖啡

  (总台央视记者 陈雯 李姜楠 吴琼 洪敏 孙晓璐 徐卓阳)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