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2
11:27

湖州以“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塑造城市品牌 积淀文明亮色

作者:李中文 方敏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湖州坚定不移以‘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之路富含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积淀文明亮色、体现湖州特色。”浙江省湖州市委负责人说。

  生态底色足

  绿水青山、林草湖田、太湖和湿地……要见这些美景,在湖州无需远行。当下,湖州已打造“5分钟亲水见绿圈”,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满眼绿意的湖州,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个奖项。

  行走湖州,还有更多发现:不独环境美,人也美。吴兴区爱山街道的清洁工陈建琴深有体会:这些年,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垃圾分类的人多了。

  发展成色足

  “上半年,因疫情失业后没多久,街道就帮我找了工作,一个月也有4000元。”长兴县雉城街道钮店湾村村民韩建华说。湖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朝良介绍,目前,湖州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城乡已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

  “2019年,湖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028元和34803元。”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处长宗淳说:“每年,湖州还把新增财力的80%用于改善民生。”

  在南太湖新区打工的福建人郑志强说:“7年前,我就被纳入当地社保,技能培训免费享受。在湖州,学门手艺好好干,日子越过越好。”

  文明亮色足

  抓文明建设,湖州大力挖掘“最美”人物,推广“最美”现象,推动“最美”由“盆景”变为“森林”。

  年初,支援武汉抗疫,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邹晓月率先报名。在武汉,邹晓月每天挑战着体能极限。5月,载誉归来的她荣获湖州市“最美护士”称号。

  在湖州,像邹晓月这样的市级“最美”典型,近年来各行各业已选树1000多名,并先后涌现了9位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个全国“时代楷模”群体、28位“中国好人”。

  邹晓月的善举经由湖州大力宣传,感染了一大批人。疫情期间,多达8万名志愿者向她学习、投身抗疫,服务时长达60万小时。

  “有大事,必有志愿者;没大事,参与日常小事。”南浔区圆梦志愿服务协会负责人孙根才说。目前,湖州全市300万人口中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90万人,每天都有上万人参与日常志愿服务。

  湖州特色足

  引领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抓手是什么?“2019年,我们提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湖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说。

  “湖州要守护好生态这个特色。要以塑造城市品牌为契机,赋能地方发展,驱动我们全力抓好生态建设,并带动‘五位一体’同步发展。”湖州市委负责人说。

  “打造这一城市品牌,湖州市四套班子领导3年来实地督查暗访150多次、点位4500余个。”湖州市公务用车平台调度员谢敏说:“他们基本月月有暗访督查。”

  “领导不仅带头干,还牵头制定了《精细化管理责任制问责办法》等制度,坚持日巡查、季亮晒、半年测、年底评。”湖州市文明办主任王有娣说。近年来,湖州扎实开展居住环境提升、交通秩序提升、街巷环境提升、市场餐饮行业环境提升等“十大提升行动”。

  “抓好城市品牌建设,不只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我们也积极参加。”安吉县杭垓镇姚村村民、县“十佳生态文明使者”方勤海说。近年来,湖州参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的人数年均达7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