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9:28

海评面:疫苗来了,但美国人仍无法解忧

来源:海外网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最早或于11日授权辉瑞公司疫苗在全美进行接种。然而,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因担忧其安全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不确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还有四分之一的人明确表示“不接种”。

  疫苗终于来了,为何不少美国人望而却步?

  疫情肆虐,疫苗有限的供给可谓是杯水车薪。《华尔街日报》9日的报道披露,即便辉瑞疫苗获批,最初能覆盖的人数不足全美总人口的1%,而且,“优先分配给医护人员,老年人,教师群体,还是少数族裔?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答”。《今日美国》的评论则认为,目前美政府给出的按成年人口比例分配疫苗的方式,将加剧种族不平等: 作为受感染高风险人群,有色人种在各州的分布并非平均。

  可是,在全美超过1538万人确诊的当下,哪里又不是“高风险”呢?

  同时,疫苗的安全性屡遭质疑。据英国天空新闻网9日报道,两名卫生工作者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美国FDA日前证实,4位辉瑞疫苗注射的第三期志愿者出现了贝尔氏麻痹症,即“面瘫”。

  诸多不确定性导致假消息肆虐,一时间人心惶惶。据《今日美国》9日报道,目前关于疫苗的假消息在全美激增,“疫苗中有比尔·盖茨植入的微芯片”等几类代表性谣言正在通过社交媒体,扩散到美国主流社会。一名前海军陆战队队员对美联社说:“很多人不确定该信什么了,我就是个其中之一。”

  当前,美国疫情几乎每天都在“破纪录”,“黑暗冬日”的惨淡前景“令人震惊”。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数据显示,12月1日到7日这七天日增死亡病例近2200例,相当于每2分钟就有三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教授维恩·古普塔7日表示,未来两个月,每个美国人都要做好“陷入灾难”的心理准备。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与感恩节相比,我认为(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未来可能是更大的挑战。”

  捉襟见肘的疫苗供应,持续拉升的确诊曲线,未知与考验,失信与谣言……抗疫乱象频出,民众忧心忡忡。

  谁该为此负责?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