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9:26

海外网评:“8848.86米”标注中尼友谊新高度

作者:陈洋 来源:海外网

  8848.86米刷屏!12月8日公布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引发全球瞩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数字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共同宣布的。 中尼两国共同向全世界宣布珠峰高程,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征,珠峰的新高程标注了中尼友谊的新高度。

  这个历史首次,树立了中尼科研合作的一个典范。作为世界屋脊,珠峰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珠峰地区还是全球地壳运动最剧烈的地区之一。如此复杂的地质环境,使精准测量珠峰困难重重,十分不易。根据去年10月中尼两国就开展珠峰科研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尼两国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的雪面高程。正是由于中尼两国团队秉持的科学严谨的精神、不畏险阻的勇气、团结无私的奉献,才获取了有关珠峰的最精准数据。秉持科学精神的国际合作,中尼将更好推进珠穆朗玛峰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合作,守护好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和家园。

  这个历史首次,是两国团结互助的又一次体现。团结互助是中尼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2008年中国汶川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踊跃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震救灾。2015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实施大规模救援行动,克服震后地质条件恶劣、次生灾害频发的危险,向尼方运送了急需的油气等物资,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帮助尼进行灾后重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尼再次共克时艰,携手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升华了坚如磐石的传统友谊。历经患难与共的岁月洗礼,中尼友谊不断深化,从而奠定了两国在各个领域深化合作的基础。

  这个历史首次,也是两国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缩影。2020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自建交至今,中尼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化互利合作,堪称邻国友好交往典范。比如,上世纪60年代,在中方援助下,中尼工程技术人员不畏险阻,建成著名的阿尼哥公路,从此天堑变通途,极大便利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尼泊尔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正逐步实现,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也正从愿景变为现实。2019年,中尼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将两国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珠峰新高程,再次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尼关系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两国的传统友谊与战略互信。

  正如尼泊尔外长贾瓦利所言,尼中山水相连的友好关系会发展得像珠峰那样高,像雪一样纯洁,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庄严屹立。(陈洋)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