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7:34

砰砰砰!平均每天108声枪响背后 美国这种社会“顽疾”无从治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美国枪支档案网GVA(gun violence archive)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的前11个月,美国发生了5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了42%,超1.7万人因枪击死亡,3.7万人受枪伤。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究竟是谁在“开枪”?

  触目惊心! 枪声每天响起108次

  “纽约市已经24小时没有枪响了,这是数月以来的第一次!”11月24日,《纽约邮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是的,对于纽约市民来说,枪击案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连纽约警察局也无法立即说出,上一个没有枪击事件出现的日子是什么时候了。

  然而,寂静是短暂的,“平静24小时”接下来的第一天,一名男子开枪打死了两名警察。

  美国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愤怒地写下:“我活在枪击之中,我活在新冠疫情中,我活在双重夹击中。”

  纽约市警察局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前11个月,当地枪击案件数量上升近96%,警察局局长谢伊8日表示,这种“前所未见的激增” 在14年中都不曾见过。而纽约市,只是全美枪支暴力的一个缩影。

  据美国枪支档案网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2月7日,2020年美国共有超过37000人受枪伤,相当于平均每天至少枪响108次。此外,与2019年相比,多个与枪击有关的数据均超去年。

  过去的342天,美国的43个州(和华盛顿地区)共发生了592起大规模枪杀事件(每起案件死亡人数在4人以上),与去年一整年的总数相比,增长了约42%。

  共有17792人在枪击暴力中身亡,比去年全年还多了3676人。

 

  另一个数字更为触目惊心,在这些枪击暴力事件中,有超过4700名儿童及青少年(18岁以下)被射击,约占总数的12.8%。12月5日,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县一名仅2岁的男孩就在一起枪击案中身亡。

  一些青少年处在枪支暴力的威胁之下,另一些青少年则拿起了枪。

  “我必须拥有一把枪”

  《纽约时报》在8日的报道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4年前,在布鲁克林一个空房间的露台上,一名7岁的男孩站在那里。他的叔叔递给他一把比他的手还大两倍的手枪。叔叔把手指指向扳机,把枪管指向正前方。

  一声巨响划破了空气,紧接着是刺鼻的火药味。他的叔叔,带着一股酒精的气息在男孩耳边说:“这就是你的生活方式。”从这一刻起,男孩就拥有了一把枪。如今,刚刚达到最低购枪年龄21岁的他,已曾非法持有枪支50多把。

  13岁时,他从雇主那里偷来了他的第一把格洛克手枪。18岁,他买了一把枪,因为他的保护者——他的父亲——因结肠癌去世了。

  △ 来自布鲁克林的男孩说,13岁的时候,他偷来了自己的第一把格洛克。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他对《纽约时报》说,我必须用枪来保护自己。“警察想杀了我,混混们想杀了我,我不知道明天是否还活着。”他的恐惧始于小学时,坐在身边的男孩被一颗子弹击中。“那时起我就明白,如果我不杀人,别人就会杀我。我叔叔是对的。”

  几年后的今天,当他谈到孩提时期目睹枪击暴力中四个朋友的死亡,语气就像士兵们在谈论战争伤亡一样。

  来自布鲁克林另一个街区布朗斯维尔(Brownsville)的一名16岁男孩说,在他和朋友们开始受到另一伙人的威胁后,他买了自己的第一支枪——一支0.40口径的史密斯威森手枪。“他们向我开枪,我必须带一把枪”男孩说。

  法院创新中心(Center for Court Innovation)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携带枪支的年轻人普遍认为,他们感受不到来自权威人物的保护,比如他们的父母、公民领袖、警察。

  “他们觉得必须要保护自己,因为城市和基础设施已经完全抛弃了他们。”其中一位研究人员Elise White说。

  在受访的330人中,近90%的人说,家庭成员或朋友曾是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研究人员称,他们中的许多人在14岁时就获得了非法枪支。

  《纽约时报》指出,新冠疫情、内乱以及贫困社区公共资源的减少,使得非法持枪的年轻人成为当局担心的对象。

  非法枪支交易猖獗

  这些还未满21岁的男孩不能申请携枪许可,那么枪从哪来?

  纽约市有全美最严格的枪支法律。一个人必须有携带手枪的许可证和携带猎枪或步枪的许可证,这两种许可证都是由警察局颁发的,而且大多数申请人只允许在其住所或企业中携带装有子弹的枪。对非法持有武器的可判处3年半至15年监禁。

  据报道,黑市通常在其他法律不严的州购买非法枪支,然后用汽车偷运到纽约市,街上很容易买到这种非法枪支,价格从30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

  在布鲁克林,一些青年依靠一种名为“沙漠之鹰”(block gun)的系统租用枪支。警察介绍,他们也可以在街上以100美元的价格租到枪。

  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埃里克·冈萨雷斯在上个月指控包括一名地铁运营商在内的4名男子密谋从南卡罗来纳州和弗吉尼亚州运输44件枪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纽约市犯罪案件中缴获的枪支约有70%来自南部各州。

  △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埃里克·冈萨雷斯

  芝加哥市长近日也控诉道:“一些州几乎没有枪支管制、背景检查和禁止武器攻击规定,来自这些州的非法枪支涌来——这正在伤害芝加哥这样的城市。”

  △今年五月,警方在加州千橡市一男子家中发现数支非法攻击武器和能容纳50发以上弹药的大容量弹匣。

  是谁在“开枪”?

  使城市饱受枪支暴力的不仅仅是黑市交易和枪支滥用,还有被疫情及弗洛伊德被暴力执法等事件催化的社会矛盾。

  被称为美国“谋杀之都”的芝加哥,有60%的人口是非裔或拉丁裔,近80%的枪杀案发生在他们居住的社区。美国媒体报道指出,今年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大规模抗议接踵而至,给芝加哥警方带来了压力。有一段时间,非裔及拉丁裔社区几乎没有警察。当警察坐视不理时,暴力就像野火一样蔓延。

  △在今年劳动节周末的夜里,芝加哥发生数起枪击案,央视记者探访了这一现场。

  疫情导致的失业问题,也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威胁。一位31岁的仓库工人在三月份因为疫情而被解雇,他说拥有一把手枪“改变了我”,他描述了手持冰冷的枪管是如何让自己感觉更强壮、更高大。“这让我觉得自己很强大。”他说。

  △图片截自《纽约时报》。

  1791年12月15日,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被批准,228年来,它都保障着民众有备有及佩带武器之权利。近些年,由于枪击事件频发,美国社会有关“拥枪”和“控枪”的争论持续不断,但迫于全国步枪协会等拥枪团体的强大影响力,一些议员不愿推动控枪立法,美国政府难以对枪支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美国社会枪支暴力“顽疾”久拖不治。

  显然,对于疫情下的美国来说,短期内要实现有效枪支管控、遏制枪支暴力是一个无解难题,枪支滥用的恶果,最终还是由普通民众来承担。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