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5:54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 选手平均年龄21.8岁

作者:孟植良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 (孟植良)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孟植良 摄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本次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分为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等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70%。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

  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比赛现场。 人民网孟植良 摄

  张立新介绍,本届大赛全国有36个代表团参赛,分别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机械工业、轻工业等4个行业代表团,共2557名选手、2376名裁判人员。全部选手平均年龄21.8岁,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

  电工项目比赛现场。人民网孟植良 摄

  本次比赛共4天,12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10日至12日为比赛日,12月13日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广东将与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举办城市天津市进行会旗交接。在赛事安排上,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不进行单独的理论考试,只进行现场实操的比拼。大赛期间还将同期举办观赏性、互动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全国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技能文化浓郁的“中华绝技”展演活动。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观看赛事。

  开幕式结束后,选手便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比赛之中。“电工是传统工种,也是基础工种,受众面非常广。这个项目如果做好了,对这方面的基础技能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才会实现工业4.0这样更高标准要求。”在本次比赛中担任电工竞赛项目评委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春芝对人民网记者说起了电工项目的重要性。

  本次参赛的既有学生选手,也有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老选手。张春芝在观察选手比赛中发现:“学生选手虽然经验不足,但是由于年轻,动手速度比较快。我们竞赛不仅考专业知识技能,还要考工作的规范和速度。规范方面可能老选手们做的更好,但是速度这一块,年轻的学生选手普遍占优势。”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