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5:53

让数字经济赋能“中国服务”品牌

作者:于倩 来源:光明网

  作者:于倩(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不断加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是时代的要求和必然。未来,数字经济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拓展服务贸易发展新空间。

  数字经济如何赋能服务贸易?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的数字新技术让货物贸易中的服务价值得以凸显,增加了货物贸易中的服务含量,同时增强了传统服务业的可贸易性,丰富了贸易领域,拓宽了区域范围;另一方面,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重塑贸易行业企业的商业形态和交易方式,提升了贸易的精准度和效率。数据流动能够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强化产业间知识和技术要素共享,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协同深度融合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带领传统产业转型向全球价值链条高端延伸。再者,数字经济的发展孕育了巨大的贸易市场空间,数字技术触发的颠覆性创新催生大量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而且,数字化能够有效降低贸易成本,减少贸易壁垒,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在很大程度上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带动服务贸易规模的增长。

  当前,我国已成为服务贸易大国,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不过,我国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还不算大,仅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而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因此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从现实来看,我国具备构建数字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有望成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大国甚至强国。首先数字经济是人口经济,我国是世界上接入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最大的消费市场,数字服务业在国内国际市场都能获得规模经济优势。其次,我国拥有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有一定规模的数字企业,能够为服务贸易数字化和模式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此外,我国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将使得其价值链不断向服务环节延伸,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增长空间。

  疫情危机之下,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传统服务业数字化需求快速增长,较之有形的贸易服务,无形的服务贸易更有机会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当前,应紧抓数字经济的发展契机,撬动国内数字产业与服务业间的良性循环,依托数字新技术发展我国服务贸易,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夯实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基础。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数字化的技术基础。加大数字科技研发力度,消除数字鸿沟,打破服务贸易技术壁垒。攻克并掌握核心技术,进而掌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主导权,从而占据服务贸易制高点,重塑国际分工和贸易利益分配格局。

  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有序开放。加快服务贸易开放平台建设,扩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范围,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倒逼本土服务业的发展。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国家文化、中医药、数字技术等特色服务的出口,让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同时共享中国服务。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构建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体制,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积极适应和引领数字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利用我国在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数字前沿服务领域的实践优势,主动对标和接轨国际经贸新规则,与此同时,在网上消费者保护、劳工标准、数字产品征税、数据流动、数字货币等方面,率先探索于我有利的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提升我国新的服务贸易国际规则话语权。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