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5:38

国际时评 丨 坚守初心,推动中法、中欧关系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郑汉根)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法合作,并就下阶段双多边合作进行了讨论,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在当前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法持续致力于加强双边关系、拓展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福祉,也为全球发展注入重要稳定力量。

    从中法关系层面看,这次高层互动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在医疗物资供应、抗疫经验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今年7月,中法举行战略对话和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在稳步推进新发传染病防治、农业食品、航空等双边重点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快捷通道”助力双方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诸多方面达成共识。此次元首通话中,双方同意在生命医学、生物育种、月球和火星探测、卫星研发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同意通过口岸热线联络等机制提升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水平;加快推进非洲猪瘟区域化管理技术磋商;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巴黎2024年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奥运和民间交流合作……一系列务实合作的开展,见证着中法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和高水平的战略协调。

    从中欧关系层面看,这次高层互动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正面示范效应。新形势下,中欧合作的全球性和战略性更加凸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致力于坚定不移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今年9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中欧领导人达成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等诸多共识。此次中法元首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欧双方要一道努力,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举办好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以及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马克龙也表示,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同中方继续努力,深化法中、欧中合作,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取得成果。中欧双方持续释放出共谋合作、共促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

    从全球发展层面看,这次高层互动所展现的合作意愿,将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呼唤更多大国担当。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影响力的大国,中法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稳健的大国关系之一,全球意义日益凸显。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中法两国的重要共识。一直以来,中法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保持合作,展现了两个大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责任担当,在世界上产生积极影响。此次通话中,两国元首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的帮扶力度、支持办好今年12月气候雄心峰会和明年1月“一个星球”峰会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为多边合作带来积极示范。

    “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中法建交的初心。中法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只要牢记初心,坚持共识,把稳中法关系方向盘,以开放包容态度看待彼此差异,聚焦互利合作,中法关系定能获得更大发展,并为中欧合作和世界发展增添更大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李澎】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