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0
20:29

在珠峰最新高程里解码大国自信

作者:阎语 来源:南通网

  8848.86米!12月8日,中国、尼泊尔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信心”跃然而出,网友点赞“给力”。这个数据是珠峰“身高”的最权威答案,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也体现出我国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期,我国勇攀科技高峰,成就喜人。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升空,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标志着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再上台阶。上天下海,登峰造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国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途中开辟更宽广的天地。

  中国为什么“能”?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中国人民有着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一年多来,登山队克服种种困难,最终确定了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更是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焕发拼搏热情,厚植劳动热土,鼓舞更多的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前进,前进!对于“年轻”的珠峰来说,其造山运动远未结束;对于“追梦”征途上的中国而言,这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国家的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就是这样不断登攀一个个高峰,沿着一个个梦想的阶梯拾级而上。世上无难事,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态度崇尚实干、秉承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探索各项事业的发展方式,就一定能将蓝图变为现实。

  敢为天下先,是中国人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人特有的风骨。人类探索和认识世界永无止境,人类精神和梦想高度永无止境。创造出更多世界“新高程”,中国有自信,有底气!(阎语)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