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0
11:27

“‘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大使圆桌会议召开 “十四五”“双循环”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来源:央视网

  昨天(8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大使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扩大开放相关政策,“双循环”新格局等主题,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与智库学者展开探讨。与会人士表示,中国正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通过实施贸易投资融合工程,为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建设赋能。

  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而面对机遇与挑战的新变化,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我们未来更多聚焦的是高质量的发展,而不仅仅是高增量。因此,“十四五”规划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提出环境保护,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及包括新基建等技术创新,中国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最终形成以生产力革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迈克尔·伯格:“十四五”规划显示了中国持续开放的决心,中国市场的需求十分广泛,尤其是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产业的创新升级,同时中国表示愿意与世界分享创新的成果,加之双循环发展模式,这让各国都可以在中国寻找到机遇。同时在服务贸易领域及在贸易规则的制定上,中国正在努力为全球打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的环境发挥力量。

  与会人士表示,“十四五”规划的一系列举措让世界看到,中国正在构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并肩发展,世界市场和世界工厂两种角色互促共进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体系,为全球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我觉得这个“十四五”规划是一个更加开放的计划。比如说我们提到了中国建立的自由贸易区,我们最近加入了RCEP,建成全球最大的协定自贸区,这个会增进全球合作的信心,会给未来多边主义带来一个巨大的提升。比如说我们要建立数字的全球的协同的网络,我们要建立数据的全球的治理的规范,也包括数字货币的发行,还有未来数字的数据的共享,我觉得数字经济完全可能成为一个合作平台,推动数字的经济的全球治理。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穆德·巴德里“十四五”规划中强调到数字经济将增加世界各国的互联,这是全球的未来。同时,中国还表示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已与世界高度融合,“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全面转型升级,将为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将为世界带来双赢的中国方案。

  (编辑 李冬鸣)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