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0
11:22

外交部回应珠峰新高程:珠峰再高也是能够攀登的 困难再大也是能够克服的

作者:赵晶 杨毅 来源:央视网

  今天(9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为8848.86米。请问发言人,中尼双方共同宣布珠峰新高度有何意义?

  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昨天,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一道,代表中尼两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这一好消息也为当前深受疫情冲击的世界带来希望。

  赵立坚指出,珠峰新高程代表中尼友谊新丰碑。今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正从愿景变为现实。正如尼方所说,尼中友好关系像珠峰那样高,像雪一样纯洁,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庄严屹立。

  珠峰新高程象征中尼合作新高度。珠峰雪面高程的正式确定,是中尼两国团队一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通力合作的结果。我要给他们点赞。中方愿继续同尼方一道,积极推进珠穆朗玛峰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合作,守护好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和家园。

  珠峰新高程展现人类精神新境界。2020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60周年。珠峰新高程的公布代表着人类探索和认识世界、追求和实现梦想的勇气和力量。

  赵立坚称,珠峰再高也是能够攀登的,困难再大也是能够克服的。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只要各国像中尼这样精诚合作,携手努力,就必将战胜疫情。(总台央视记者赵晶 杨毅)

  (编辑 唐泽屹)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