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6
21:03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就业增长持续放缓 各界预警“黑暗的冬天”

作者:顾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4.5万,不及市场预期;失业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6.7%,但长期失业人口增加,凸显美国就业市场基础仍旧脆弱。包括当选总统拜登在内的各界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疫情引发冬季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更多商业封锁措施出台,美国就业市场或将迎来一个“黑暗的冬天”。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企业招聘速度持续放缓,11月仅新增24.5万个工作岗位

  就业增长持续放缓

  美国劳工部12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4.5万,不及市场预期的46.9万,远低于10月的61万,连续第5个月增幅放缓,表明在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和一系列商业限制措施的影响下,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正在失去动力。

  尽管11月非农就业人口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正增长,但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劳动力市场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中,目前仍只恢复了1200万个。求职网站Glassdoor的高级经济学家丹尼尔·赵表示,按照11月的就业增长速度,美国就业市场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

  “我们看到了积极的就业增长,但我认为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消极的,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正在进入一个黑暗的冬天。”丹尼尔·赵说,“在我们真正掌握疫苗并使经济全面复苏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劳工部数据同时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6.7%。美国劳工部认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但近期恢复步伐有所放缓。其中,美国当月劳动参与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61.5%,与2月水平差距拉大至1.9个百分点。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伤痕累累”,人们面临着更多的育儿责任,以及有限的工作机会,不少人在疫情期间完全放弃了找工作的念头。这主要体现在11月61.5%的劳动参与率上,尽管比4月的低谷有所回升,但仍接近19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劳工部数据还显示,美国11月失业人口继续下滑至1070万,仍较2月水平高490万。失业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口环比增加38.5万至390万,占失业人口比重的36.9%,凸显美国就业市场基础仍旧脆弱。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再度激增,企业招聘已经放缓,美国就业增速创5月以来最低值并不奇怪。未来,随着更多员工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以及照顾家庭的责任而无法上班,可用员工数量将持续下滑,这会进一步限制就业市场复苏。

  △CNBC称,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的情况下,美国11月就业增长大幅放缓

  假日无法提振实体店就业

  美国劳工部12月4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雇主11月增加了运输业和仓储业的工作岗位,这可能反映出假日消费季带动了电子商务就业岗位的增加;政府岗位则减少了近10万,主要反映了2020年人口普查结束后临时工的减少;此外,包括实体店在内的零售类就业岗位也有所减少。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最新就业报告凸显了电子商务招聘在假日消费季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疫情期间选择在线订购礼物,而不是在实体店购物,在这种情况下,运输业和仓储业的公司在11月增加了14.5万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体育用品、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实体零售商就业人数均出现下降。

  万宝盛华北美区总裁贝基·弗兰克维茨表示:“假日招聘还是存在的,只是不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往年,公司会将工人安排在零售店内的收银员、文员或销售员等工作岗位上,但在这个假日消费季,空缺职位集中在送货司机和仓库工人等岗位上。”

  最新就业报告反映出的假日消费季的招聘变化,同样适用于年底的消费季,预计收银员、文员或销售员等工作岗位需求将继续不振,取而代之的是,对于送货司机和仓库工人的需求大增。

  一些分析师预计,美国人在今年年底这段时期的消费冲动不应被低估,特别是在与亲朋好友分隔的情况下,一些人可能会通过赠送礼物来寻找额外的慰藉。此外,许多仍有工作的人今年存款更多,因此会有更多的钱可以支配。

  在这种情况下,耐用品支出可能会继续表现良好,因为人们会在礼物上花钱,让待在家里的日子好过一些。但其中一些支出可能已被提前。比如,不出门的日子里,一些家庭可能已经买了新的电视机。与此同时,服务支出可能会继续受到打击,全家外出看电影或送spa礼品券似乎不会像以往那样受到欢迎。总而言之,人们会在年底消费季继续花钱,但较难提振实体零售店的岗位需求。

  △路透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说,“严峻”的就业报告显示经济复苏停滞不前,他敦促美国国会立即通过新一轮纾困法案

  各界预警“黑暗的冬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日前发布的褐皮书中,决策者暗示第二轮疫情引发的冬季经济增长放缓,正在逐步形成趋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企业在招聘方面开始变得犹豫不决,几乎各地都报告称,就业增长放缓,复苏仍未完成。

  不少企业表示,留住员工,尤其是女性员工,正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寻找托儿机构和应对疫情导致的学校停课,对这些员工来说十分艰难。全美多个地区的企业表示,它们担心“整个冬天的就业水平都会下降”,然后才能有所改善。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表示,12月4日出炉的就业报告显示经济复苏停滞不前,他警告说,除非美国国会立即通过新一轮纾困法案,否则即将到来的“黑暗的冬天”将加剧这种痛苦。

  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岗位增长连续第5个月放缓的情况下,美国股市主要股指12月4日升至纪录高位,其中的一个逻辑是,表现不佳的数据提升了投资者对新一轮纾困计划出台的预期。换句话说,就业形势恶化的坏消息,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国会议员如果继续不作为,他们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央视记者顾乡)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