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6
20:56

环球深观察丨美澳联手 国际军控问题面临更多不稳定因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和澳大利亚正联手加紧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近年来,美国带头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又频频退出相关军控条约,严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

  来自美国和英国的防务专家近期呼吁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克制,并直言“美国的种种所为,给国际军控事业带来了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此前进行高超音速火箭测试,相关技术可用于导弹。

  美澳高超音速导弹研发合作由来已久 计划“雄心勃勃”

  当地时间12月1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宣布,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共同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澳大利亚今年已安排93亿澳元(约68亿美元)用于高速远程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其中也包括高超音速导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将在数月内开始测试高超音速导弹。美澳双方的这一合作有着“雄心勃勃”的时间表,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生产出可投入使用的相关武器。

  △《悉尼先驱晨报》相关报道截图

  在12月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此举严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

  华春莹“近年来,美国带头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直接导致此类武器军备竞赛势头加剧,严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澳大利亚紧紧追随美国步伐,臆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俄罗斯威胁论’,为自己扩张武备找借口,给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增添不稳定因素,中方对此表示关切。”

  高超音速导弹具有怎样的性能?来听环球资讯广播军事观察员魏东旭的介绍:

  此前的巡航导弹,一般是亚音速飞行模式或超音速飞行模式。

  超音速巡航导弹,其飞行速度超过音速,也就是说要大于340米/秒。

  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更快,可以达到音速的6倍,甚至更高。

  这就意味着它的飞行速度更快、射程更远、突防能力更强。

  美国一直积极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研究。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2021财年为此类研究提出的预算需求达32亿美元,也有报道说,美国军方寻求在2023年前将高超音速导弹组投入战场。

  而澳大利亚和美国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的合作也由来已久,两国已就超燃冲压发动机、火箭引擎、敏感元器件、先进材料等开展合作研究。

  此次宣布的美澳两国新合作,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南十字星综合飞行研究实验”(SCIFiRE)计划。

  “近年来,我们很少看到美国在任何事务上进行有效的国际合作”

  近年来,美国退出一系列旨在维护国际安全的条约,一系列举动严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

  ——2019年8月,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2020年5月,《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说,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在内部会议中讨论了重启核试验的可能性。

  ——2020年11月,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政府此前已决定不延长目前美俄间唯一的限制军备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

  在英国皇家联合三军研究所所长希佩尔看来,美国近年来的种种所为,给国际军控事业带来了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希佩尔“同四年前相比,世界有了很大的不同,美国在很多方面从其曾经扮演的领导者的角色中退出了。但同时,我们却很少看到美国在任何事务上进行有效的国际合作,只有一些区域性的或者小规模的合作。但是,在军控条约或者欧洲安全等议题上,美国曾经与各方进行的合作,如今再难以看到。”

  美国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东亚项目首席主任史文,在日前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直言,美国应克制在亚太地区的单边行为。

  史文:“美国应当克制其在亚太地区部署低收益战术武器以及其他军事能力的单边行为。这种行为往往被视为以打核战争为目的。美国还应就提升战略稳定、减少触发军备竞赛因素等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尤其是同中国。”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