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6
17:01

跨省驻防 实战演练 织牢秋冬森林防火“一张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全国多地正处于冬季森林防火期,近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组织6地森林消防队伍及两架直升机到4个省区开展跨省驻防,覆盖重点省份及高火险区域。

  此次的跨省驻防,各地森林消防队伍采取了多种方式输送。在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190名消防员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通过空中输送到达陕西西安驻防,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则是人装一体,通过高铁输送,而云南、吉林等森林消防总队则是根据就近原则,通过公路机动方式输送。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作战训练处处长马玉春: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我们抽调了内蒙古、吉林、云南、福建、甘肃、新疆6个省份的森林消防队伍以及大庆、昆明航空救援支队2架直升机赴河北、广东、广西和陕西4个省区实施跨省机动驻防。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指挥员周永昌:此次到河北张家口驻防,我们出动了一架直8型吊桶式直升机,25名特勤队员,发挥“直升机+特勤队员”的空中快反优势,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实现空中增援。

  驻防期间,森林消防队伍将与当地应急、林草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防灭火及其他综合应急救援任务。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罗爽:广西地区植被茂密,冬季森林火险形势比较严峻,我们这次从云南机动到广西南宁驻防,时间将持续整个冬季森林防火期。目前,我们正与自治区应急厅、林业局以及14个高火险地区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当地林情、地形,道路交通、火灾特点等情况,为完成森林灭火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此次跨省驻防的力量调动,涉及10余个省区,全面覆盖了冬季森林防火重点区域。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作战训练处处长马玉春:在这几个省区前置力量、机动驻防,我们森林消防队伍的布防区域进一步拓展,除海南省外,保证了每相邻两个省份至少驻有一支森林消防力量,网状覆盖全国重点省区,能够实现多省联防、区域联动,有效防控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实战综合演练 强化协同灭火作战能力

  除了实施跨省驻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以来,各地森林消防队伍还联合地方多支力量,共同开展灭火作战综合演练,强化协同处置森林火灾能力。

  在甘肃天水,一场以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为背景的灭火实战化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演练设置多种类型山火,森林消防、应急、林草、消防救援等多部门联动、多支救援力量参与处置。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永军:组织野外实地的灭火作战演习(演练),一方面我们是为了检验各个任务分队当前的灭火作战能力,另外也是为了调度(检验)各个任务分队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以及综合保障的能力。

  演练过程中,现场模拟在大风作用下,形成多条火线,火势逐渐变大。现场指挥部综合研判,制定扑救行动方案,调动各支救援力量投入救援。

  平凉市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大队长苑利君:在水源便利的条件下扑救中高强度地表火,采取常规以及水泵多种手段,在火线多点投放力量,同时打开多个突破口,组织将林火隔离消灭。

  此外,演练还针对一些特殊区域的特殊火情处置,进行了实地检验。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永军:一个是人员难以到达的特殊区域的烟点,我们一般采用无人机集群的方式,用空投阻燃剂的方式来扑灭。第二就是处置扑灭悬崖火,我们主要是利用绳索技术在固定支点制作绳结,队员通过索滑降到悬崖着火点然后进行处置。

  演练过程中还设置了多个突发情况,检验参演人员的现场处置能力。比如,参演人员协同架设大型水泵,紧急处置因山火引发村庄及加油站失火的情况;还有对伤员进行紧急医疗救治,利用救援直升机紧急转移受伤人员等内容。

  进村进企进校园 普及防火常识

  在福建、云南、黑龙江等地,消防员还深入林区附近的工厂企业、村庄、校园等地,全面普及防灭火常识。

  在黑龙江黑河,驻地森林消防队伍组织营区开放日,邀请驻地师生、群众到队体验,现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实地操作各类救援装备。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每一类火灾(对应)有每一类的灭火器,所以说用灭火器的时候,首先你要判断是什么(类型)火。

  而在福建宁德地区,很多工厂企业建在林区,森林消防员专门来到企业,为职工普及灭火常识,现场指导职工操作使用灭火装备。此外,消防员还深入附近村镇街道,挨家挨户开展防火宣传,普及防火常识,提高村民防火意识。

  无论是森林火灾还是城市火灾,火灾发生后的逃生能力也很重要。在福州,消防员还专门为幼儿园的小朋友组织了一场安全逃生疏散演练。

  演练开始后,老师首先紧急广播组织疏散。小朋友在老师的指挥下拿出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教室楼梯有序向安全地带疏散。

  幼儿园老师:二楼的小朋友请迅速从一号楼梯往下走。

  当有人员未能及时疏散时,被困老师向窗外示警,随后救援人员迅速进楼搜救,对昏迷师生进行现场紧急救助,并迅速向外转移到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