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4
21:05

这支华人艺术团,用舞蹈打破疫情阴霾

作者:宫若涵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保罗12月3日电(记者宫若涵)压腿、下腰、踢腿……在巴西圣保罗市一个舞蹈教室内,9名女孩在整齐划一地苦练这些舞蹈基本功动作。

  这些女孩最大的26岁,最小的18岁。她们并非全职舞蹈演员,而有着公司职员、在校大学生等不同身份。但她们现在都同属于一个团体——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

  2016年8月,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正式揭牌成立,这支新成立的艺术团整合了当地多个华人艺术团和武术协会,这几名女孩就来自该艺术团旗下、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华声舞校。

  11月29日,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的舞者在舞蹈教室里排练舞蹈。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在华星的这四年,女孩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训练演出,共参加了中华文化快闪、国庆、春节、巴西中国移民日等80余场演出活动。

  自2020年3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巴西蔓延,圣保罗州政府开始采取社会隔离政策,文艺演出活动不是被取消,就是改在网络上进行,这给艺术团的演出和排练都带来了挑战。

  华星艺术团团长李青霞对记者说,今年8月下旬,为了庆祝将来临的国庆、中秋双节,也为了能在疫情阴霾下给华侨华人和巴西友人带来精神鼓舞和美的享受,华星艺术团舞蹈组的编导人员积极开展线上讨论和创作,演员们踊跃参加线上排练并各自在家完成视频拍摄。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诞生了舞蹈《疫情中的春天》和小舞接力《疫情笼罩的日子里》。

  不仅如此, 早在今年年初中国抗疫最吃劲时,华星发起凝聚爱心共同抗疫的活动,为国内捐助了4万5千多个医用口罩。

  虽然姑娘们一直坚持线上排练,但由于效果无法与线下排练相比,在遵循巴西最新防疫政策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从11月开始,艺术团会在隔周的周日到舞蹈教室进行线下排练,并与线上训练相结合,为2021年“华星闪耀”春节系列活动做准备。

  李丹妮是这批姑娘中的领舞,也是编舞和舞蹈老师。她从7岁起进入华声舞校学习舞蹈,到现在已有17年。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彩虹色的绸带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形和波浪……这段彩带舞是李丹妮最喜欢、也是最拿手的舞蹈之一。

  回忆起刚学跳舞时,李丹妮说,自己在巴西土生土长、几乎不会说中文,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不甚了解。“当时李青霞老师手把手地教我,渐渐地,我对中国民族舞蹈越来越喜爱,希望能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巴西人。”

  李丹妮在一家巴西公司从事经济主管工作,把有限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献给了华星艺术团。凭借天分和努力,她已经成为艺术团的骨干成员,还获得了多个国际华人舞蹈大赛奖项。

  与李丹妮情况类似的还有24岁的诸思瑶、22岁的宋莹,她们都是华星艺术团的第一批小学员,如今都成为了艺术团的舞蹈老师,从幼年时的舞蹈爱好者成长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姐妹们在华星这个大家庭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开心的是每次受邀赴外地演出,不论是在路途中,还是在演出现场,我们都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想着能在演出中展示最好的自己,也最大程度地将中国民族舞蹈的美呈现给观众。”诸思瑶说。

  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地成长,李青霞难掩喜悦和自豪。她说,华星以聚合艺术精英、传播中华文化艺术为宗旨,融合本土文化元素,为当地民众和华人社团开展中华艺术交流活动,培养华侨华人艺术人才。

  李青霞介绍说,现在正在训练的华星舞蹈组青年班成员总共16人,此外还有中班和小班,再加上音乐组等等,华星的成员共有上百人,大家都在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聚是一团火,‘撒’是满天星。” 李青霞指着舞蹈教室墙上的这几个大字说,当下全球依然被新冠疫情的阴云所笼罩,但她仍希望将中华文化艺术精华的“满天星”撒播到全球各地。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