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4
20:53

【地评线】用“真产品”推动文旅业复苏转型

作者:李群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群

  冬季文旅消费季已经拉开大幕。近段时间,多地相继启动促进文旅消费的活动,在密集发布数百项文旅活动和特色产品的同时,推出大量惠民措施和文旅消费券。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也在密集部署支持政策,力促文旅业加速复苏和转型发展。

  中国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19.33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42%,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考验,各地都在探索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文化和旅游业经历“五一”假期的短暂繁荣、十一假期的理性调整,将进入打磨产品、积累优质内容的重要窗口期。经此一“役”,我们更需要以高质量的文旅供给激发更强烈、更可持续的消费需求。而眼下,各地开始启动文旅消费,一则是推动文旅业复苏和转型发展,二则也是在检验文旅产品对大众的吸引度。

  上海启动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18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江苏苏州的“姑苏八点半”,被定位为撬动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支点,将进阶为苏州的城市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盘点文化“家底”,提炼人文气质,探索文旅融合之道。

  让文旅融合之道越走越宽广,需要进行更多探索。近日,四川甘孜20岁藏族小伙丁真走红,晒黑的皮肤,略显蓬乱的头发,害羞的笑脸迷倒了万千网友。丁真为何能走红?很大程度上,大家都喜欢他的“野性与纯真并存”,这背后是人们内心深处对原生态自然的潜在愿望。文旅融合,体现在打造美景、打造人文情怀的过程中。丁真在网络走红,佩戴的耳环成了“网红”产品,当地的自然风光也吸引了无数人。这无疑给文旅融合一个很好的启示,文旅转型,要的是“真”,真正结合当地的文化,打造出适合当地风情的“产品”,流量才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人气。

  当前,伴随数字化发展浪潮,许多地区都在积极寻找数字与文旅产业融合点,放大区域文旅影响力。互联网平台凭借在数字化领域的领跑能力,被视为当下文旅行业转型的有力跳板。运用沉浸式技术,游客就可以“穿越时空”与文物对话;5G时代到来,游客可获得更好的VR、AR体验……这些让人耳目一新,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启动促进文旅消费,只是点燃了一个引擎,要想“燃”得久,“燃”出经济效益,不能仅仅依靠消费券。拿出“真货”,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旅游项目,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真正为城市打造独具特色的IP。

  当然,在促进文旅消费活动的同时,也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下已经进入冬季,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不能因为“聚”就忘了“防”。越是人气旺,越要在各种细节中做好防范,景区再“红”,相关防疫措施也得跟上,这是推动文旅业复苏的前提。我们相信,在惠民措施和文旅消费券的拉动下,在对“长红”爆款产品的探索和创造中,文旅业会迎来一个复苏与转型的“春天”。(李群)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