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4
17:07

安徽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蓝图

作者:常河 来源:光明日报

  【“十四五”开新局】

  “安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风险挑战承压期,科技产业变革期,跨越发展窗口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日前召开的安徽省委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塑造科技创新策源新优势、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谱写全面绿色转型新篇章,构筑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

  11月28日,合肥市总投资230亿元项目开工,这天,从淮河之滨,到长江两岸,再到新安江畔,安徽大地一派沸腾的景象,安徽十六个市共开工重大项目188个,总投资1208亿元。这是安徽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来自安徽省发改委的数据表明,前10个月,全省纳入投资计划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732.3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03.6%。

  “十三五”时期,是安徽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之一,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提升。

  在这个基础上,安徽省提出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省份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面绿色转型树立新样板,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协调发展实现新跨越,平安安徽建设达到新水平,人民美好生活谱写新篇章。

  近一段时期,围绕安徽“十四五”规划相关重大问题,安徽省委省政府开展深入密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先后赴合肥、阜阳、淮南、宣城等地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专家、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对“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据此,安徽省确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的更大作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更加顺畅。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并争先进位,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作为科技创新大省,未来五年,安徽将立足科技创新优势,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力争经济总量占长三角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八个中心区城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长三角平均水平的差距持续缩小。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的更大优化,“一圈五区”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公共服务联通融合水平提高,形成合理分工、竞相发展格局。改革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进出口总额超过千亿美元。

  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提出突出五个“区块链接”这个战略牵引,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3 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和各类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各市的城区与沪苏浙有关市的城区对口合作、各省辖市与沪苏浙相关城市结对共建。

  “‘经济强’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硬核支撑,全力扩大总量规模、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势和影响力。‘百姓富’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本质体现,‘生态美’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基本要求,要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李锦斌在省委全会上强调。

  当下,安徽各地正在勠力同心争进位,朝着全国第一方阵奋进加油。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