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3
14:35

人民教育出版社老中青三代人心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用心编好每本教材

作者:靳晓燕 王斯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书育人者心语】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王斯敏

  编者按:

  教材,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深刻记忆。教材中有家国山河,有真理良知,有信念追求;编写教材的人同样是教育事业的贡献者,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如何扎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教育出版社老中青三代人在思考,在践行。他们的故事和心声,是对总书记嘱托的热切回应,是对教育强国建设的坚定誓言。

  这是值得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

  讲述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原总编辑 韦志榕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泽鲁小学,学生们在语文课上朗读。新华社发

  时光荏苒,2020年12月1日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70周年,我退休也两年多了。11月30日,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鼓励大家“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我备受鼓舞,感触良多。

  38年前,我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人教社普教编辑部地理室工作,怀着既新奇又忐忑的心情,经历了不少“第一次”:第一次参加高中地理教材讨论会,时任总编辑叶立群在会上肯定了我对高中地理“植被土壤与自然带”一章的修改意见;第一次站上育才中学讲台给学生上课,并把名字写在黑板上;第一次跟老主任陈尔寿先生去新疆参加中国地理学会暑期活动,在陈先生讲完课后上台当助教,解答老师们对高中地理教材中“地球在宇宙中”一章的问题;第一次给读者回信,翻了很多大学教材把读者询问的地理问题搞明白,写好回信后请地理室副主任巴克良修改,之后又誊抄一遍才寄出……正是经历了这许多个“第一次”,我才一步步成长起来。

  在向老编辑学习的同时,我还留心向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学习。我接触较多的是地理老师,常常从旁观察他们怎样备课、怎样上课、怎样评课,这对编写教材时把握教材的适宜性大有裨益。在人教社这所大学校学习、历练,我懂得了教材出版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明白了一名合格的教材编辑要有爱心、耐心和恒心。教材研究和编写工作是我们的担当与荣耀,是值得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

  在漫长而充实的职业生涯中,我亲历了人教社多个重要历史时刻。印象最深的是2001年开始的课程改革。这次改革力度空前,教育部要求:通过教材的引领,帮助教师们改变“灌输式”的教育方式,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及合作、探究能力。如何使教材从体系架构到呈现方式都有创新,符合新课改要求?我与同事们反复研讨,夜以继日地工作。我常想,教材是学生必读的图书,我们唯有把全部水平和力气都使出来,编出高质量教材,才能对得起学生们。

  今天,我已经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但责任不能退。我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尤其是“接续奋斗”“弘扬优良传统”的深刻含义,将自己毕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囊传授给后来者,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光发热、担起职责。

  叶圣陶先生常说, 编教材不能“拉到篮里都是菜”

  讲述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编审 刘立德

  1958年,人教社原社长叶圣陶到河北与当地教师座谈交流教材使用情况。资料照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中,对人教社成立70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人教社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深情勉励、殷切期待,更坚定了我献身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事业的决心。

  我是读着人教社的中小学课本长大的。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我就读于教育学科,使用的教材也主要是人教版。那时,我和同学们经常到位于沙滩后街的人教社读者服务部买书,其中不少珍藏至今。当初没想到,我后来会参与这些图书的修订再版工作,更想不到一干就是30年。

  一代代编辑接续奋斗,成就了一套套经典教材和品牌图书。70年来,人教社依托学术优势、作者优势和资源优势,建立起以教育和心理学科为重点的品牌教育图书出版体系,在服务教育、促进科研、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传播教育科学知识、推动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作出贡献。

  70年波澜壮阔、与时俱进,人教社形成了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社风。老社长叶圣陶先生常说,编教材不能“拉到篮里都是菜”。他的诗句“能在胸中存读者,孜孜矻矻味弥甘”集中体现了人教社社风。正是凭借人教社团结协作的光荣传统和传帮带的优良作风,我在前辈的奖掖栽培与鼓励支持下逐步成长,日渐步入编辑出版殿堂。现在,我已从一名刚出校门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人教社资深编辑,能有幸为共和国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事业贡献力量,这离不开老一辈编辑的辛勤指导。

  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我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新的起点,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航向、继承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动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改革创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光添彩、再立新功。

  心里始终有立德树人主旋律

  讲述人: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原主任、编审 王本华

  记忆中的老教材。资料照片

  11月30日,中学语文编辑室及社外专家40余人正在举行高中语文选修教材讨论会,喜讯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回信了!我们立即学习了回信内容,为总书记对人教社工作的肯定而无比激动,为自己是教材建设队伍中的一员感到骄傲与自豪,更深感责任重大。

  我1990年入职人教社,当时正值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编写关键时刻,一来就投入到紧张的教材编写工作中。虽然年轻,但有老先生们的关照,有人教社传帮带的传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我至今记得当时编选的一组得意的新闻作品:一篇是消息《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为我夺得》,一篇是通讯《光荣啊,普拉多的枪声》,一篇是评论《别了,0!》。三篇文章将中国人扬眉吐气的自豪感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学生们读完,爱国之情怎能不油然而生!

  今天,我已经为教材编写事业服务了30年,先后参与或主持编写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两省一市高中语文教材、课程标准初中和高中语文教材、统编初中和高中语文教材等,可谓步履匆匆。但是,步履再匆忙也从不敢淡忘心灵深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编精品教材,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特别是自2012年启动统编三科教材以来,我作为执行主编或分册主编,更是不敢稍有松懈,因为心里始终有立德树人这一主旋律。从教材的总体框架、各栏目安排,到单元的每一篇选文、每一个助学系统,我们都以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反复讨论,精心设计,细致打磨。初中语文教材严谨的知识与能力系统、语文综合性与实践性的落实、课内与课外语文生活的勾连、读书兴趣与读书习惯的倡导,高中教材对经典选文的关注、对情境任务活动的重视、对能力整合的追求等,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语文教学的新要求。

  教育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百年大计,教材建设是办好教育、启人心智的基础工程,语文教材则是形成民族共同记忆、用好祖国语言文字的根本保障。作为语文课程教材的编写者、研究者,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祖国语言厚植文化之根,用经典作品涵养民族之气,用精品教材铸牢教育之魂,在新时代记录语文教育的奋进之姿。

  始终保持如履薄冰 止于至善的作风

  讲述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编辑 何致文

  人教社编辑与设计师探讨教材装帧方案。光明图片

  小时候,每当开学伊始从老师手中接过人教社出版的教材,我和小伙伴们总是迫不及待地为教材包上书皮,郑重其事地在扉页写下姓名。从那一刻起,懵懂的心灵便已坚信,教材里的东西终会成为我自己的财富,并陪伴我一生成长。

  而今,我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材编辑,我的名字被印刷在教材上,随着“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品牌走遍祖国乡村城镇、地北天南。于我而言,人教社教材已不仅是成长中的好伙伴,更是人生中的一份责任、一份使命。

  编写高品质教材,是一项接续传承的事业。70年来,人教社高手云集,“编研一体,学术立社”的传统造就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课文,形成了体系丰富的编校案例,这是我们年轻编辑汲取营养的“富矿”。

  记得刚入社时,老编辑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教材不是普通出版物,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和苟且;选择做人教社的编辑,就是选择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就要保持如履薄冰、止于至善的作风。这种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凝成了一代代人教社员工埋首耕耘的群像,凝结在一本本各科教材的字里行间。

  编写人民满意的教材,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教社以“人民”命名,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拥有数以亿计、绵延几代人的读者群。编写出经得起读者推敲和质疑的教材,既是每一位人教社编辑自我精进的动力源泉,也是对“让人民满意”责任担当的忠实践行。

  犹记得有一次接到读者来电,询问“瓜”字的竖钩和捺究竟要不要连在一起,为什么教材中的“瓜”字笔画有细微的差别?面对如此专业的提问,学现代文学的我一时不知所措,只得请社里的文字学“大咖”解答,并暗下决心,抓紧利用业余时间“恶补”。

  也许有人会问,分工细化的时代,一个普通编辑为何要学习非自己专业的知识,干这么多联系读者的苦活累活?我想,那是因为人教社编辑的心里始终装着读者,人教社的名字已永远离不开“人民”。

  编写无愧于时代的教材,是一份光荣使命。教材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总书记对人教社提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要求,这既是新时代做好教材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每个人教社员工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正确的教材编写方向,传承人教社光荣传统,埋首事业、扛起责任、不辱使命,奉献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教材。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