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3
13:22

【中国的脱贫智慧】乐安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保障网”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乐安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及“保基本、兜底线”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大保障力度,加强村级卫计室规范化建设,推行县级执业医师“一对一”帮扶制等,为贫困群众筑起了牢固的“保障网”。

    “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该县流坑村贫困户董雪花患肺癌早期,几年来在各级医疗机构看病共花费40多万元。为帮助董雪花一家渡过难关,该县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财政兜底补助等措施,解决了大部分医疗费。针对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所占比高,贫困家庭底子薄、基础弱、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该县从2017年开始县财政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建立了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同时,由县财政每年按人均240元的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商业补充保险,每年安排1200万元预算用于报销比例没有达到90%的患者进行兜底补助,让贫困患者敢去看病,看得起病。在此基础上,该县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贫困患者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做到“哪里住院,哪里报销;当天出院,当天报销”,并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票式”结算。同时,该县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简化办事流程,推进医保业务“网上办”“手机办”“邮寄办”“电话办”,实现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患者。

    70多岁的万崇镇丰林村的贫困户万寿昌是一位痛风病患者,脚部严重溃疡浮肿,去县医院治疗路途遥远、行动不便且无人护理,万寿昌老人的病一拖再拖,异常痛苦。得知万寿昌老人的病情后,结对帮扶丰林村卫生室的县人民医院丁华民经常到万寿昌老人家里,为他免费脓肿切开引流和换药。在丁华民的精心医治下,老人的病情有了极大好转。万寿昌逢人便说,健康扶贫政策真好,丁医师比亲人还亲!

    据了解,该县近年来在康健扶贫方面精准发力,下足“强基层、建机制、提服务”功夫,累计投入资金1936万元,新建村级卫计室128所、改扩建13所。从5家县级医院选调176名作风好、医技精、能力强、医德良的执业医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县176个行政村卫生室。被选调的执业医师每月两天到对口支援村级卫计室开展义诊、帮带、政策宣传等服务,做到帮扶全覆盖,无盲区。此外,该县每年度2次组织卫生、医保、民政、医疗机构医疗专家等到各乡镇现场为贫困患者办理各类审批业务,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进行上门,为贫困患者提供了舒心、贴心、放心的医疗保障服务。(曾文才 毕小林)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