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3
13:19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南昌公安推进反诈宣传进高校活动 为大学生打造识骗防骗“金钟罩”

作者:沈磊磊 郭雨佳 宋超 来源:中国警察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网络用户主要群体之一的高校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防骗意识弱,是此类犯罪侵害的主要群体之一。

    对此,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造势能、聚动能、提效能,为全市高校50余万大学生量身打造识骗防骗“金钟罩”。

    凝共识、强机制、造势能,高站位推动高校反诈宣传全面铺开

    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南昌公安向全市高校发出《反诈安全防范倡议书》,倡议全市高校和公安机关一道,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优势,在反诈宣传的广度、深度、精度和强度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确保宣传动员、宣传力度和宣传效果三到位。

    做好高校反诈宣传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是前提。

    9月开学伊始,南昌市公安局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全市51所高校的保卫处处长和23个属地派出所所长,召开全市高校反诈宣传工作部署会。会上学校、公安机关现场交流互动,教育部门和各大高校充分认识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警校联动,共同做好高校反诈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根据市公安局、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和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的各自职责,南昌公安拟定高校反诈宣传任务表,建立高校反诈宣传联动机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高效联动、共同发力。同时,建立“一切为了大学生”反诈微信群,推广南昌公安反诈公众号二维码,普及反诈防骗常识。

    此外,南昌市公安局主动协调综治、教育主管部门,将高校反诈宣传工作和发案情况列入高校综治考评体系,推动反诈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抓重点、破难点、聚动能,多举措掀起高校反诈宣传热潮

    做好高校反诈宣传工作,抓住学生是关键。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高校师生的防骗识骗能力,切实看牢守住高校师生的“钱袋子”,南昌公安扎实做好了“五个一”工程。

    寄上反诈“第一封信”。南昌市公安局协调省考试院和各高校,从今年8月底开始,陆续给全国范围录取南昌市高校的大一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带寄上一封“反诈温馨提示信”,提醒入学新生注意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兼职刷单、网络游戏、网上购物等电诈“陷阱”,引导大学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上好反诈“第一堂课”。今年9月份以来,南昌市公安局组织反诈宣传员,走进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大学等10余所高校,利用高校开学典礼或军训汇报表演之机,开展现场反诈宣讲,与大学生进行反诈问答互动,线上线下授课人数高达10余万人。反诈“第一课”场场火爆,大学生们反响热烈,南昌公安反诈宣传员还被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邀请返场,向更多的大学生传授识骗防骗常识。

    办好反诈“第一班会”。南昌市公安局协调各高校以班级为单位,在开学伊始,组织好一次反诈专题班会,特别是针对新入学和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重点宣传。在班会上,学生分享自己或身边人发生的真实案例,或对新型诈骗警情进行研讨,交流防诈反诈心得,提高大学生反诈抵抗力和免疫力。

    开好反诈“第一考”。各高校依托南昌市公安局研发的反诈知识考试APP,组织全体在校生统一参加反诈测试。对考试满分的学生,适当发放小礼品;对考试不及格的,及时组织补考,直至人人过关。通过以考促学,让每一名学生真正了解掌握防诈常识。

    发好反诈“第一本书”。南昌公安还将涉及高校在校生多发的典型诈骗案例汇编成册,设计印制反诈宣传口袋书、反诈漫画小册子和H5电子书,统一发放推送给学生。同时,针对高校生的日常衣食住行,联合快递公司、外卖和出行平台等,在快递单、外卖单和网约车订单中,植入反诈宣传口号或防诈警示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高校学生的反诈能力。

    塑文化、浓氛围、提效能,全方位推动高校反诈宣传工作向纵深推进

    让广大高校学生既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受害者,也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参与者,持续不断开展校园反诈宣传是关键。

    高校属地派出所联合各高校保卫处,在校园主要道路、醒目位置悬挂反诈宣传横幅标语;在宿舍区、教学楼、食堂、快递点等学生聚集区域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视频、反诈宣传提示语;购置了一批小喇叭,在学生宿舍、食堂出入口反复广播宣传,在各高校迅速形成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依托高校警务室,建立反诈咨询点,搭建反诈宣传交流平台,建立反诈工作微信交流群,对广大师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与诈骗相关的疑惑或困扰,随时提供咨询,或由民警为其提供防范对策。定期组织开展反诈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反诈专家、办案民警实地授课,夯实一线辅导员做好反诈宣传的基本功。

    依托高校平安志愿者队伍,招募一批热爱反诈宣传、表达能力强的学生,组建高校反诈宣传志愿者联盟,由公安机关向联盟成员发放反诈志愿者聘任书,安排属地派出所警格民警担任反诈联盟顾问,及时向志愿者提供最新反诈资讯。

    利用高校人才优势,发挥师生专业特长,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包括漫画、诗歌、歌曲、小品、相声、微电影、舞台剧等,在全市各大高校巡回展演,或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电视台、电台、纸质媒体等进行展示传播。

    南昌公安在推动反诈宣传进高校上持续下功夫、出实招,牢牢守住高校反诈这一前沿阵地,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