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1
19:50

【地评线】社论:解决发展中“卡脖子”问题,关键是改革和创新

作者:社论 来源:第一财经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要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在于解决好各类“卡脖子”的瓶颈问题,从而更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社会治理体系。

  “卡脖子”问题表现在哪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说得很明确: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

  首先,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重要的是继续推进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市场环境,进一步形成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上述《建议》指出,(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同时,要通过改革的深入,进一步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性及地方性障碍。通则不痛,痛则阻碍发展,就是这个道理。《建议》指出,(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在这个方面,近年来,我国出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举措,就是要通过实施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逐步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协调发展的国内统一大市场。

  其次,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一环是创新。这里主要说的是科技领域的创新。毕竟,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之一。

  要看到的是,近日,“奋斗者号”成功实现万米深海下潜并成功返航;“嫦娥五号”正准备在月球软着陆并进行“月球挖土”返回地球的试验,这都表明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在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但在另外一些关键领域,我国还存在着被“卡脖子”的问题,芯片方面就是如此。一项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不但能解决被别人“卡脖子”问题,更能产生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条,其对内循环及外循环带动作用不可估量。

  关键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另外也要发挥我国经济体量充分壮大的优势,也就是要发挥我们的企业优势。后者就需要政策方面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从而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求的是企业具有一流的技术,这也就是核心竞争力。

  在鼓励企业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的同时,也应该建立一个机制,引导包括企业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加大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投入力度。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政府财政投入占比不到50%,来自企业、社会力量、慈善基金、社会捐赠等的投入占比超过一半。在这方面,我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总之,“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是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改革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不管是改革,还是创新,都是一个系统化工程。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