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01
16:53

开挂的人生,需要“牛劲儿”十足 | 悦读有YOUNG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碉堡的残垣断壁半埋在黄焦焦的蒿子草丛里,那高高的苇草使劲地摇撼着它们的白穗。

    “我心里忽然清醒过来一般掠过一个念头,好像小队已经严肃地站成一排以后,我才感到了这一切的严肃。真的,长征结束啦,我默默想。”

    提起长征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而今日怀着对长征胜利的信念重走长征路的正是本文的作者张承志。

    多年后的他依旧怀着坚定的信念,坚持着他的理想主义,对生活之旅进行探讨,对思想之路进行追索。而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们也依旧寻找着理想的天国——“金牧场”。

    想要通往理想的“金牧场”,对任何人来说,都需要有强大的信念支持,因为这本就是建造生活和实现梦想的必需。

    就像是《钱三强传》中的主人翁钱三强一样,19岁的他毅然放弃北大预科和本科三年学历,考入清华物理系重读一年级。有同学劝阻他,但他还是那个牛脾气,认准了就要去做,非达目的不可。

    凭着这股“牛劲儿”,钱三强一路高歌,进北大,入清华,在科学上不断进取,满怀着坚定地信念与一腔热血,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不仅是一个“钱三强”,而是很多“钱三强”的缩影。

    信念是一种意志,是一种心态。当我们怀揣梦想时,就应该让内心的信念之灯常明,让它带领我们,穿越重重风浪,通往梦想港湾。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就由主持人张涛和青年歌手张紫宁共同为大家分享陈丹、葛能全的《钱三强传》和张承志的《金牧场》两部著作的节选内容,为大家讲述那些有关“信念”的事。

    “信念”是什么?

    张涛感觉“信念”是指信任,是一种坚信不移的想法,是一种对人或事有信心的一种思想状态;而张紫宁则觉得“信念”是一个有力量的词,她认为这是我们在长时间的生活和工作中慢慢形成的。它积累了一个人多年的生活经验,和外界对它的长期影响,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

    有人说“如果把人生比之为杠杆,信念刚好像是它的支点,具备这个恰当的支点,才可能成为一个强而有力的人。”在张涛和张紫宁为我们分享的著作中就很好诠释了这一点。

    钱三强先生以“从牛到爱”为座右铭,秉承着学习知识、崇拜科学的信念,一坚持就是60年。60年真是一段漫长的时间,时代变化太快,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坚持,就被我们遗忘或消失了。

    尽管很多时候,外界因素我们不能把握,但正因为每个人心里都藏着大大小小的不同信念,这些信念或平凡或伟大,或简单或复杂,困难和挫折便都无法阻拦奋进的脚步,无法挫败那颗坚定不移的心。

    有什么样的信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生活中简单的一些信念,你只需做到始终如一,转眼间就可能转化成巨大的力量。而这种能量往往可以支撑你度过艰难的一段时光。

    “真的,长征结束啦。”随着《金牧场》文中的主人公的一声感慨,一种对信念的沉重感与宝贵感油然而生,文中所有的漂泊与苦难最终都是为了心灵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无论是陈丹、葛能全笔下钱老的“牛劲儿”,还是张承志描写的重走长征路,它们的共通之处,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抱有着坚定的信念。

    人生路途上总会历经挫折和坎坷,但就像张紫宁说的,“人只要有了信念,很多目标实现起来就没那么困难。”有了信念,那些阻止我们前进的困难好像也就没那么吓人了。

    当一个人执著于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理想时,就会超脱个人名利,成为心胸宽阔、精神自由的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歌手,让全世界听到我的歌声,并且我愿意为了这个信念去努力。”张紫宁也同样如此。

    “信念”有时是一副脊梁,可以支撑不倒的灵魂;有时又化作一盏明灯,照耀着期盼的心灵;有时还像一个路标,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人生路上,多一份执著,再多一份“相信能”的信念,也许自己的梦想就会在不经意中被实现,也许那些看似不可能成功的事情,也会在自己的坚持下变成现实。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街采编导:田博 袁怡帆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杨庭钰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张 涛 张紫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