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01
14:45

来源:中青在线

    《钱三强传》(陈丹 葛能全)谈话:

    引荐者:首先谢谢紫宁的分享,把掌声送给紫宁。谢谢紫宁的分享,钱三强先生以“从牛到爱”为座右铭,在科学上不断进取,认定一个目标,最后为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分享者(张):是的,我觉得钱三强的这种学习知识、崇拜科学的信念,一坚持就是60年,这个真的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引荐者:60年的坚持,真的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我感觉现在这个时代变化真的太快了,有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坚持,就被我们遗忘或者消失了。

    分享者(张):对,而且这些东西,其实里面也包括我们的一些目标、我们的一些想法,一不小心真的就会消失,但如果有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们,我觉得它是永远不会消失,永远存在的。

    引荐者:刚才我们在Vlog看到大家对信念有不同的理解,我想问一下紫宁,就是你对信念的理解是什么?

    分享者(张):我的信念,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的信念就是我的初心,就是因为我觉得很多事情在我现在的这个工作里面是困难难度是很大的,但是我真的喜欢这个事情,所以我才会有一直就从头到尾,我不会放弃,一直要坚持,把它做到最后的决心。我觉得这是我的信念,我的信念就是我的初心,而我的初心就是我对于音乐的热爱和喜爱,我觉得它能帮我克服掉一切的困难,哪怕再辛苦地付出和坚持,只要有了信念,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值得的。

    引荐者:刚才紫宁说的特别好也特别得对,当一个人执着于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理想的时候,就会超脱个人的名利,成为一个心胸宽阔、精神自由的人,我一直也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有信仰、有信念,然后信念带着我们人生往前去走。

    分享者(张):我也希望能够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成为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分享者(张):我觉得,我一直觉得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信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而且我觉得我们要做生活的主人,就是要自己引领所有,让我们一起为生活加油吧。

    引荐者:好,让我们和紫宁一起加油。在开场的时候,我问紫宁一个问题,我说信念是什么,紫宁告诉我们说,可能是一种力量。刚才听完你的分享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信念真的是一种力量。

    分享者(张):是的,而且我觉得只要有信念,不管什么样的艰苦和困难,都可以完全的跨越过去。所以我今天其实也有带来一篇文章,是张承志在《金牧场》中有描写到主人公依靠了自己的信念,然后重走了长征路的这么一个故事,希望大家也能喜欢。

    引荐者:我们特别期待紫宁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紫宁的脚步,一起感受文字的魅力。

    分享者(张):好。

    《金牧场》(张承志)谈话:

    引荐者:其实听完紫宁的阅读之后,让我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紫宁是不是特别熟悉?

    分享者(张):对,我觉得这个也是我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在我耳边讲的一个口头禅之一。

    引荐者:真的是天底下有一个同样一个奶奶,我奶奶也会经常这么告诉我,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受过那么多的苦,所以奶奶经常会用这样的话来激励我们往前走。其实我认为长征的精神,它不只是走得很远,它更是一种信念在支撑着。

    分享者(张):对,我觉得非常对,而且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力量的一个话题。

    引荐者:其实今天特别感谢紫宁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分享。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也收获了很多,其实我就是想问紫宁,就是当你在遇到困境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是怎样去面对这些困难?是怎样的信念让你克服这样的困难?

    分享者(张):我觉得首先你得直视这个困难,然后其次你要相信这个信念,因为其实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首先的第一个想法,我总不能去当逃兵吧 ,就是人不争馒头争口气。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多多的给自己多一些的信念感,多一些的信任,其实是可以突破一些困难的。

    引荐者:你生活当中有没有这样的小例子,就是信念去支撑着你往前走的这样的小例子呢?

    分享者(张):我觉得其实对于我来说,目前我的信念,除了自己刚才有讲过的初心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一直支持着我的很多的家人、朋友和粉丝们。就是我很感动的一件事情,我今年毕业之前回学校的时候,然后有很多人来看我,都是学校的师哥师姐,或者是说师妹们。他们来了之后,我记得有一个师妹跟我讲,她说我是因为你考的这一所学校,我当时特别感动,我觉得我好像有带给到其他人一些能量。包括有很多人在跟我反馈说,我听你的歌,我觉得在我非常难过的时候,你的歌有给我能量。我觉得这个时候就是我的信念影响到了其他人。

    引荐者:对,其实我是一个平时不太喜欢听歌的这样一个人,当我知道我要采访您的时候,我找了你很多的歌曲,我听完之后,我感觉我突然间变年轻了,真的这种感觉。其实我知道,作为一个明星也好,作为一个歌手也好,其实就是在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在感染着你身边的人,在感染着你的粉丝。其实今天我想送给紫宁一句话,它是这样说,它说初心或许无法言明,但匠心一定会让世界看到。我相信总有一天,紫宁站在舞台上,会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或者最好听的一面,然后展现给所有的观众朋友们。

    分享者(张):要感动哭了,真的,我也特别想成为一个这样正能量的,能带给大家一些力量的好的艺人。

    引荐者:今天你给大家分享了很多文章,我相信这些文章一定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想法。其实在青春的路上,虽然有彷徨,还有迷惘,让我们坚持内心对美好信念的向往,做一个内心强大的自己,不要轻易的随波逐流。这句话我也送给今天的紫宁。

    分享者(张):谢谢,也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启发和能量。

【责任编辑:张胶】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