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30
19:54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弘扬红色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大洋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建成文化强国”,在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中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红色文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处于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时期,在新时代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有助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以红色资源挖掘为基础,推动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对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价值。一方面,要尽快对红色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坚持整体谋划、重点突破,充分挖掘整合红色遗迹,对重要革命遗址保护和纪念馆建设给出总体的设计和规划,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活化利用好红色资源。另一方面,要将红色文化教育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体系之中,不断丰富德育体验模式,增加社会实践类课程,强化红色资源的情感体验。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红色文化价值认同基础,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以红色基因传承为支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红色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革命精神为核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先进性。一方面,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保护的新格局,建立健全红色文化资源分类保护制度,对现有的红色旧迹遗址充分保护,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对红色文化开发保护利用形成整体优势和特色优势。另一方面,要培育发展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加大对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投入,建设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延伸打造红色文化产业链。推动红色文艺精品创作,打造具有地方精神特质的红色文化特色品牌。

  以红色文化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创新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需要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发展红色文化。一是创新红色资源的传播方式。拓展红色资源的运用场景,改变重形式、轻内容的传播方式,重视红色基因的实质内容和精神内核,提倡实施“分众讲解”,“因时施教”。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和借助人工智能、3D影像、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传播,为红色文化传承注入新的活力。二是创新红色文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政府主导、依法保护利用机制,探索出台红色史迹保护地方性法规,创新红色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探索以法治化保护管理红色文化资源模式。三是加强红色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和利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除充分发挥文物局等主管机构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主导作用外,重视民间力量和社会力量,并引导其有序参与。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文献信息中心馆员谢兴梅;本文系2020年度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中心)课题“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激发广州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胡庆章】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