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6
16:16

来云上农业试验场,看未来智慧农业长啥样?

作者:崔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 题:来云上农业试验场,看未来智慧农业长啥样?

  新华社记者崔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4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距离大会会址仅10分钟车程、拥有7000年马家浜文化的谭家湾遗址公园原址上,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作为大会新推出的“一馆一园一场”之一,以沉浸式体验和交互式场景生动展示了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赋予未来农业的全方位变化。

  走进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的云棚系统试验区,能看到来来往往的穿梭车“熊猫”,能爬坡能巡检的机器人“龙犬”,能让农户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看到棚内蔬菜的空中轨道机器人“云雀”……40多个不同种类的机器人,成为700亩“云上农场”里的“打工人”。

  云棚系统试验区还同时配套建有数据方舱和直播方舱。光是云棚系统根节点内,就配有超过300个各类传感器采集单元、上百个物联网节点,5G微基站已实现全覆盖。

  有了云棚系统根节点,远在山东寿光的野虎蔬菜合作社的产业园便有了数据支撑,农户不再依靠经验种田,而是依靠精确的数据种田。

  土壤湿度、环境温度、阳光强度等各项数据指标通过物联网实时“上云”,何时该浇水、施肥,在农户的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农户生产出标准化的农作物,从农产品变为农业商品,附加值能翻上好几倍。

  除了云棚系统试验区,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还布局有智慧网格试验区、都市农业试验区,涵盖多种作业场景。在智慧网格试验区,各种农田小环境数据都能直接“上云”“上链”,能够同时支撑多个科研单位开展农业远程科研工作,目前,9个农业新品种已完成试验种植;都市农业试验区则在探索如何利用城市屋顶、阳台空间以及打造大型密闭空间植物工厂,让城市人口的部分果蔬需求能够在城市空间内解决。

  “我们的试验场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农业生产场景实现云端互联,就像是未来农业的‘样板间’。”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负责人傅骞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