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5
17:12

如何应对零星散发疫情? 专家解读:谨慎但不必过虑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从新疆到上海,从内蒙古到天津,均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这难免让人担忧:随着冬季来临,疫情会不会二度暴发?同时,针对各地抗疫策略,引发了“有的抱怨过紧,有的批评过松”等热议。

  整体而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有专家日前表示,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北半球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纪录。

  面对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不能掉以轻心。有句话说得好:“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散发与暴发,也许仅有一步之遥。一旦麻痹乃至麻木,后果不堪设想。基于一些国家放任自流而不堪收场的态势,如果稍有松懈,恐怕就会蹈其覆辙。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才能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谨慎再谨慎,并不等于杯弓蛇影,过度紧张,更不能制造谣言,偏听偏信。据报道,11月23日上午,有关天津华润万家西青道店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紧急闭店的消息在网络上大肆传播。天津市疾控部门回应,相关网络信息不尽属实,该店员工经集体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超市正常营业。人在高度紧张状态时最容易听信谣言,而透明及时的权威信息发布,将有力阻止谣言的扩散。

  相比疫情初期出现的物资短缺、调度不周等状况,如今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一方面,防疫部门反应迅速,行动力强,可在最短时间内构筑严密防线;另一方面,民众配合度较高,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呼吁,比如,面对全员检测,基本上没有非议和抗拒的,绝大多数人都会主动配合。

  常态化精准防控,不缺价值共识,也不缺扎实行动,但某些环节上仍需强化。我们不能因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放松警惕。在某些层面,仍需保持“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心态,同时做到张弛有度,做好个人防护。

  毋庸讳言,一些地区聚集性疫情也暴露出防控短板和薄弱环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也许难以一蹴而就,但抓得早、抓得实,就可事半功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广大民众是防疫部队的亲密战友,通过遵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三原则,就可以阻止病毒扩散,减缓传播速度。在疫情防控中,民众的健康素养明显提升,更加讲卫生,但仍有少部分人不习惯戴口罩,没有养成保持安全距离等良好习惯。显然,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沦为口号。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有了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才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对于未来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专家的这一判断值得深思。把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远端防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坚持大道理管小道理,站位全局,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我们就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