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4
19:39

从数字赋能看互联网新发展

作者:陈昊 黄秋霞 张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数字为舟,创新赋能。

  11月23日上午,浙江乌镇,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正式开幕,世界互联网再度开启乌镇时间。

  自大会落户乌镇以来,这座千年古镇便被注入互联网基因,历史古韵与现代科技融合共生。如今,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乌镇,感受“互联网之光”,聆听科技创新与网络发展的澎湃之声。

  突出智慧防疫,精彩一如既往

  回首以往六届互联网大会,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从“移动互联”到“人工智能”,乌镇与互联网的结缘,让江南水乡成为人们透视未来科技的窗口。

  1场主论坛 5场分论坛,1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展示最新科技成果,1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1700余个招聘岗位虚位以待……本届论坛,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依旧亮点纷呈。

  不仅如此,本届论坛还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展示历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成果转化项目,常态化展陈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出‘变与不变’的新特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的严峻形势,本届论坛在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上都较往年有所调整,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是组织者面对的头等大事。

  11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乌镇西北角的国际会展中心。在主会场入口处,伴随着清脆的“咔嚓”声,通道左侧测温仪上发出“体温正常”的提示,正前方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参会人员姓名、单位、健康码状态等信息。

  “这是我们在本届论坛期间专门推出的一项防控举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保健局副局长严路说,以往在会场、展区等场所出入口,需要来客核验健康码后才能通行,但由于各地区健康码不同,往往需要重新登记核查,不仅流程繁琐,在人员高峰期还容易引发拥堵,“对此,我们将安保系统与健康码进行了数据联通,参会人员只需扫描参展证件便可查询个人健康码最新状态,既节省时间,也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疫情防控方案从9月便已开始着手制定,组委会还邀请疫情防控专家提出针对性意见,对论坛规模、参会人数等作出严格限制。“在论坛开始前一周,我们还对所有参会人员的健康码进行滚动排查,对近期有黄红码的进行风险评估,就是为了通过环节前置,把风险降到最低。”严路告诉记者。

  “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3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题,以视频方式发言。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在时间和环节上有所精简,但借助“线下 线上”形式,让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得以线上参会。论坛也呈现出“小而精”“新而活”的新面貌。

  作为之前数次互联网大会的亲历者,来自腾讯公司市场部的余涛告诉记者,虽然本次论坛时间和规模上有所调整,但论坛质量上丝毫没有缩水,“无论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前沿技术,还是论坛的人员和议程设置,精彩程度一如既往。”

  “除线下展出外,我们还通过设立直播平台,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呈现,并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小程序,集成直播预约、参会指南、动态资讯等特色功能,运用智慧化手段优化参会体验。”浙江省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主任施如玉说。

  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技术提升民生福祉

  本届论坛开幕前一天,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 3”架构重要功能板块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率先拉开帷幕。

  记者在博览会上看到,来自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不同应用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在这里集中亮相,为观众带来各行各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请看着屏幕前的绿色标识,不要眨眼……”在百度公司展出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前,观众将头伸进一个连接着电脑终端的“小黑箱”中,根据指引享受了一次“智慧医疗”。大约10秒钟后,一份包含影像信息、视力结果、眼压结果、处理建议的筛查报告便自动生成打印出来。

  百度展区工作人员石航介绍说,眼科影像医疗领域大多处于供需失衡状态,人工分析医学影像数据缺乏量化标准,医生容易误判和漏诊。通过AI与远程诊疗结合,并借助深度学习精准算法,这款产品能够提取眼底四大生理结构,评估眼底病风险,快速筛查出青光眼、黄斑病、糖网等多种眼底疾病,实现量化分析、远程医疗。

  紧邻百度展区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展出了旗下智慧医疗产品——环球医疗互联网健康平台。这个以众多实体医院为依托的集团型互联网平台,既具有依托实体医院的诊疗属性,又具有开放性和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商业属性。

  “该平台通过统一患者线上就医入口并与院内信息系统深度融合,使患者在平台与医生沟通后,即可在线申请检查检验单并支付,住院期间可进行智能分诊、诊间支付、住院充值,离院后通过平台还可享受复诊续方、申请病历邮寄等服务。”展区工作人员秦文婷说,在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基于远程医疗方向的互联网健康平台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在线教育需求的井喷增长提供了土壤,而突发的疫情再次激发了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动能,一场新革命或已经悄然降临。

  在中国电信“5G 智慧教育”展览区域,利用5G网络技术,AR教学支持触摸式自主交互,实现手动旋转缩放零件、动画演示原理等功能。展区工作人员彭雨薇介绍说,目前该技术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推广,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能力。

  “在线教育的优势在于能共享最好的教育资源、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学习最需要的内容。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是最符合共享经济逻辑的一套模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玉臣告诉记者。

  协同办公、共享平台,科技创新为企业提质增效

  橙色云是一家以提供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为核心的企业。在博览会现场,以白色、橙色为主基调的橙色云展区人头攒动,讲解人员现场演示的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吸引着来往观众驻足观看。

  “这一平台是我们在本届论坛期间刚刚发布的产品,目标客户为中小微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申宏杰告诉记者,该平台将CAD绘图建模、EDA电子电路设计等工业研发必备软件统一集成在云端,并为项目发布方提供了数百人的认证专家库,根据项目需求协助组建开发团队,实现在线协同研发。“借助云平台,不仅大大节省了企业购买付费软件的成本,也有效解决了企业研发人员不足的困难,让产研双方在平台上实时沟通、无缝对接。”

  共享、协同向来是互联网大会的热门话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之下,线上会议、云上办公等智能化技术飞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也日益旺盛。如何针对不同企业用户需求制定协作共享的平台和产品,多家参展单位都拿出了各具特点的解决方案。

  网易数帆是本次博览会的新面孔。作为该公司今年参展的核心技术成果,易数数据中台首次将批计算和流计算的编程模型进行了统一,并通过对批流统一存储和管理,大幅降低数据存储空间,有效提高了大数据应用开发的简捷性。“对企业来说,数据中台既能帮助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和运营成本,还可以快速建设数据产品,充分发挥数据的生产力。”

  2019年,在中国电信的通信保障下,乌镇实现全镇5G网络覆盖。时隔一年后,中国电信以“云改数转,汇智未来”为主题亮相,向观众展示了5G商用一年来所取得的亮眼成果。

  自动提醒垃圾分类、实时查看消防水压,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让景区运转更高效;实时采集作物数据、智能分析生长状况,“5G农业大脑”让大面积农业生态种植成为可能……中国电信参展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开通超过3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345个城市。凭借云网融合优势,中国电信携手交通、生态、医疗等多领域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创新协同、资源共享的业界生态,提高数据资源利用效能,助力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成果。

  数字赋能、携手合作,共创人类生活美好未来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在地缘政治冲突、贸易摩擦、科技壁垒、国际制裁等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大幅减速的大背景下,中国能够成为今年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

  “世界互联网大会一直是互联网人的盛大聚会,是互联网行业健康高效发展的思想盛宴。”正如知乎创始人、CEO周源所说,历经7个年头,大会倡导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全世界全行业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全行业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同寻找新业态、新产业体系的方向与机会。

  “通过加速推进一、二、三次产业相互内置和多层链接,有利于形成新的产业融合形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我国数字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应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用技术推动数字化融合,5G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持续创造出多个百亿级、千亿级的新型消费。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同样看好“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在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未来五年里一定会进一步叠现,助推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

  科技创新有效地催生新动能,拉动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内需最重要的是供需双方的匹配。”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举例说,“这次‘双11’购物季助推了国内制造业的恢复,让厂家有了一个快速获得订单的机会,同时也赋能210万家线下小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10年是用信息技术、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动各行各业做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一个过程。”美团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夏华夏告诉记者,互联网大会平台聚集了各个行业的最新技术力量,能极大助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互联网领域最具活力的交流平台,更是全球瞩目的焦点。“因为科技,如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但不变的是全球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势,以及大会作为我国积极参加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平台的作用。”(本报记者 陈昊 见习记者 黄秋霞 张驰 自乌镇报道)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