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3
15:43

西安网漫评:为风雪中的“守护者”点个赞

作者:李喆 来源:西安网

漫画:孙思可

  11月16日至20日,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东北大地,雪裹着雨水覆在接触网上,瞬间结成一排排冰凌。铁路部门超前部署、主动应对,打响了铁路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攻坚战。

  寒风瑟瑟,飞雪飘零。封锁、抢修、排查……奉献在暴雪中那抹若隐若现的身影带给人们以温暖与感动。暴雪持续不断,为此夜不能寐的,不仅仅是那些受灾的群众,更有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为之担当的“守护者”,这些浴“雪”奋战的平凡英雄,用坚守和奉献默默地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客流激增、低温降雪,保证群众安全通畅出行成为交通部门的头等大事。暴雪天气,能见度低、大气端流等会形成强烈干扰,危害飞机飞行;地面湿滑,会使阻力发生变化,轮胎打滑,对汽运造成不小的影响,出行的重担再次落在了铁路身上。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构成了出行路上一道道温暖而美丽的风景线。当成千上万的旅客坐在温暖的车厢舒适出行,我们应该把感谢送给幕后的人。因为他们,我们才能走着最顺的路。

  一个平凡人,其实并没有多大的英雄壮举,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事,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街头扫雪工人只是劳动镜头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扫雪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着。关键时刻,百名职工冲锋在前,不分白天昼夜奋战在线路上。或在上道维修的寒风中风雪兼程;或股道冰冻的现场突击抢修;或在冰冻湿滑的道路上巡线查漏……冷冽的寒风中夹杂着雪花拍打在他们的脸上、身上,再厚重的衣服也无法抵挡寒潮的侵袭。帽子、衣服都结了冰,鞋子里早已湿透,脚渐渐开始麻木,但他们无怨言、无退缩,顶着暴雪与寒风,扫除一切出行障碍。

  或许有人说,铁路工人保证火车安全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社会细胞中的一分子,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特殊性,都有存在着特殊价值,我们尽可能地理解、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而非做“吐槽经”、“键盘侠”。在火车站候车时多一份耐心、堵车时少鸣一次笛、给环卫工人捧上一杯热茶等等,文明出行,关爱他们,尤其是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大雪纷飞,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那些雪中坚守的身影!让我们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为“一夜清路”所做的付出。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