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1
13:10

从佛手瓜探寻中国“脱贫密码” 拉美政党领袖点赞中国经验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文/本网驻贵阳记者王丽 李黔渝 驻墨西哥城记者 吴昊)

    乱石嶙峋的山坡上,从石头缝里架起的水泥柱网间,藤蔓交织,绿意盎然,一颗颗鲜嫩的佛手瓜吊坠在浓密枝叶间。40岁的周太学和妻子每天辛勤管护、采摘,6亩佛手瓜年收入六七万元,这项效益可观的产业帮助他告别了“贫困户”的身份,家里盖起新房、买了汽车。

    在周太学所在的贵州省惠水县弄苑村,万余亩佛手瓜和交织其间的蔬菜、食用菌、养蜂酿蜜等“立体农业”,让242户群众彻底挥别贫困生活。

    佛手瓜“漂洋过海”助脱贫

    弄苑村是地处中国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的一个苗族、布依族聚居村寨,大面积喀斯特地貌曾让这里陷入贫困与绝望,石窝窝里“见缝插针”种的稀疏玉米收入微薄,大多数青年只能外出谋生。

    为了供养三个孩子读书,周太学也曾前往沿海地区打工。2014年,他听说一些村民在家乡种佛手瓜效益不错,打算回来试一试。经过几年努力,佛手瓜种植收入越来越多,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原产于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岛的佛手瓜,19世纪漂洋过海传入中国,逐渐在江南一带落地生根。

    “佛手瓜已成为支撑惠水县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但全县13个贫困乡镇、108个贫困村、8.2万多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不仅仅是某一产业的贡献,还有党和政府的引领。”惠水县委副书记徐光信说。

    “在政府的培育和带动下,农民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佛手瓜成为一项重要特色产业。”惠水涟江红源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霖说,通过调研市场和技术,全县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品牌销售,扶持佛手瓜产业实现“全链条”发展,迅速拓展市场。

    惠水县扶贫办主任杨峰说,除了发展产业,全县5年间投入98亿元,修建公路和水利设施、改造危险破旧住房、让深山群众搬进新城新居、新建学校和医院,这一系列举措让全县贫困面貌彻底得到改变。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7330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11988元。

    向拉美16国直播“扶贫会议”

    中国一颗佛手瓜的扶贫历程,让大洋彼岸世代种植佛手瓜的瓜农感到新奇与惊叹。

    在墨西哥首都郊区小城霍奇米尔科,朱迪丝家祖祖辈辈种了几百年佛手瓜。她未曾想到当地这个不起眼的“配角作物”,经过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户的精准产销,成为助力当地脱贫的主要经济产业。

    “他们采用多元化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不同类型的土地种植适合的蔬菜,并依照不同季节实现全年种植。中国还在推动农产品产业化,我认为这样的模式十分有意思。”朱迪丝说。

    今年9月底,惠水县“最高议事机构”县委常委会举办了一次会议,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以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向拉美16个国家进行直播。这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否继续扩大佛手瓜种植面积?未来怎样有效拓展外部市场?如何完善保鲜和物流体系?”围绕产业帮助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惠水县委多位领导和农业、技术、市场等部门负责人展开激烈讨论。

    在拉美地区广泛种植的佛手瓜,成为中国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的焦点,甚至直接推动当地脱贫机制的运转。观看直播的拉美16个国家7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200余位领导人,希望通过观摩找到中国的脱贫“密码”。

    科学规划、民主决策、集中资源、重点突破……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现场,直观中国地方政府的扶贫决策过程,拉美国家政党领导人真切看到了中国扶贫成就背后的智慧与经验。

    巴拿马民主革命党总书记佩德罗·冈萨雷斯说,在惠水县委常委会会议上,不同领域的负责人通过深度研究、反复讨论,最终做出集体决策。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决策过程,很好地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

    美洲基督教民主组织主席胡安·卡洛斯·拉托雷说,贵州的脱贫实践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由于地理环境和生存条件所导致的自然性贫困,拉丁美洲有必要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

    “贵州的发展经验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再一次证明,只有执政党拥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和出台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政策,才能实现有效脱贫。”拉托雷说。(参与采写:本网驻贵阳记者朱雨博)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